almost 11 years ago

TL;DR : Rails 4 是一個溫和加強版的 Rails3,而且贈送了很多酷炫 feature,適合進場

上個月花了一點時間直接衝了 Rails 4.0beta1,利用 upgrade project 去熟悉整個 Rails4 新的架構。

若要我形容對於 Rails4 這次升級的感想的話,我會總結為兩句話 New Feature, Better Syntax

相較於 Rails 2 -> Rails 3 幾乎是個毀天滅地的重新大改寫(i.e. 不管是 Rails 本身,還是使用 Rails 開發的 project),Rails 3 -> Rails 4 的升級及變更內容顯得溫和許多。

Better Syntax

Rails 4 這次的改進,許多都是吵了多年以來的折衷方案、或者是許多開發者對如何設計,始終各自有 strong opinion 的主題,都找到 best practices 而被一槌定音了。或者是一些一直以來大家覺得老是被逼著這樣寫,非常智障的設計,也都被改掉了…

Routing

  • 讓 Routing 更安全:新增了以 http verb 為 syntax 的寫法,如 get/post
  • 支援 Rouring concern: 如果要幫不同的 resources 加上如同 :comments 這樣的 nested_resources 就不用一直再重複貼上

ActiveRecord

  • 強迫 scope 的寫法要全面改成 proc / lambda:避免 eager-evaluated 出現的問題。
  • Relation#not:以往要寫出 not 的查詢條件,寫法讓人哭笑不得。
  • Relation#none:以往撈不出集合,是 nil,要回傳 [] 空集合要自己作..
  • Relation#pluck:可以輕鬆只摘出某些欄位,以及要自己手下 select…
  • Relation#unscope:避免 default_scope + order 產生的排序問題。(因為下 except 無法閃過去)
  • update & update_columns:update 會觸發 callbacks, update_column 不會,但是 update_column 無法送多個 params,於是必須只好用 sneaky-save 這個 solution 繞過。現在 4 直接支援 update_columns

ActionController

  • before_filter 更名為 before_action:就是正名...
  • respond_to do |format| 拿掉 xml 以 json 取代:2013 年了,沒人再拿 xml 當 default API...

Security

  • 拿掉 attr_accessible,改用 strong_paraments:去年 Github 被打下的事情鬧很大,Rails 的安全策略重新被檢討,於是最後社群討論出採用 strong_parameters 得這個 best practices。

Other

  • 砍掉 public/index.html : 砍掉愚蠢的 publc/index.html,以往教 Rails 初學者第一課就是記得砍掉這個預設檔案,不然寫的東西都會看不到
  • add_flash_type :以往警告訊息只有 [:notice , :alert, :error ] 三種類型,但是自從有 bootstrap 之後。大家習慣使用的是 [:notice , :warning, :error]。要套版時要一直手加 , :flash => { :warning => "Oh no!" } 是很智障的事,Rails4 開放自定義 flash types。(P.S. 這是我提的...)
  • mem_cache_store 換成 dalli:自從 1.9 出了之後,原先的 :mem_cache_store (memcache-client)會撞到 utf8 問題,於是大家都改用 dalli 作為 backend cache,Rails 4 的 :mem_cache_store 預設將改為 dalli。

New Feature

  • Model Concern / Controller Cern: 重複用到的 method使用 Concern 複用
  • Turboklinks : 無痛自動 pjax。pjax 不難,只要你用 Rails4 …
  • Cache Digest: 採用 Russian Doll Cache Strategy,智能 cache 設計,以前多層 partial cache 的問題讓大家實在很頭大。
  • HTML5 input form helpers: 現在是 HTML5 的時代,開發時自然會使用很多 js plugin,如calendar plugin,但用傳統的 form object 去產生這些 field 實在很痛苦。Rails4 內建了 HTML5 input form helpers。
  • 採用 jbuilder 產生 json : 生 json 可以採用類似生 rss 的方式寫 builder,真是驚訝這個 feature 現在才出現 ….

結論

學 Rails4 最快的方式不是看書,因為總體而言,這次的升級並不是什麼大破壞。改良的 syntax 和好用的新 feature。反而應該會減少不少平常開發上的負擔。而學習 Rails4 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勇敢在現有的 project 上,大方的開一個 rails4 branch 下去練習升。

不用花很多時間你就能感受到 Rails4 新 feature 帶來給你的好處…

// 警告:以上建議只針對 Senior Rails Developer。目前還有一些 gem 沒有 Rails4 版本。所以 project 升級有時候會遇到必須要自己 fork gem「手動升級/Hack」的狀況,不熟包 gem 者勿輕易嘗試。

這次內建的一些 feature,其實都還蠻有意思的,也許將來還會挑幾篇特別再寫幾篇文章...

資源

← Rocodev 的技術部落格上線了 Linode 被 Hack 事件始末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