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0 years ago

最近閱讀很多 SaaS ( Software as a Service ) 相關的 newsletter, blog, 書,閱讀的蠻上癮的。有一個影片看完以後我蠻想分享其中重點,這個故事也許可以給台灣的創業家一點激勵。

這個主題就叫「從世界的邊緣創業」。這是我當初在 Bussiness on Software Conference 翻歷史影片,看到的一隻主題蠻吸引人的 Talk :Going global from the edge of the world

講者是來自「南非」開普敦的創業家 Adii Pienaar。他的公司就是赫赫有名的 Wordpress Theme 公司 : WooThemes

「從世界的邊緣創業」這個主題真的非常吸引人,一般人對於要作 Global 生意的印象都是網站創辦人非得是美國人,否則這生意怎麼做的起來。這也是吸引大家來參加這個 talk 的原因。

WooThemes 的背景

  • 2008 年創業。花了 13 個月,賺到第一個一百萬美元
  • 總部一直在南非開普敦。其他人在英國和挪威。
  • 員工 25 人
  • 用戶 30 萬人
  • 平常都是 remote
  • 沒有收過任何 Funding, 100% Boostrapper
  • 開 WooThemes 之前,是一間三人的 Design 工作室

第一件事:公司在哪個國家並沒有太大關係

要比慘的話。Adii Pienaar 說南非開普敦作為一個科技創業的地方,其實不是什麼太優的位置。

開普敦一如非技術城市的一樣。沒有這些東西:

  • Networking 關係圈
  • Mentors 導師們
  • Advisros 顧問們
  • Investors 投資者

當地沒有 Startup Culture,公司更很難請開發者,因為他們都寧願去當地的銀行上班。而且物資還缺乏....XDDD ( 什麼東西寄到南非都要拖三四個月)。

這是他們公司為什麼以雇用 Remote worker 為策略的關係。

從哪裡出發並不重要。Adii 賭他們公司的客戶應該 99% 以上都不知道他們公司其實在南非。客戶根本不會關心這間公司真實的地址在哪裡。

第二件事:不要因為潮所以去創業,不要因為潮所以去募資。決定必須基於生意決策

Adii 在演講裡面談到他在該 talk 前幾個禮拜寫的一篇文章:Startups Shouldn't Follow Trends

最重要的原則是:Stop doing things just because they're trendy and mainstream media seems to reward it with publicity 不要因為趨勢以及主流媒體激賞這些行為,你就去追逐。

  • 可以 bootstrap 就不用去募資
  • 不要因為 Eric Ries 講 Lean Startup,你就跑去用。如果你的生意這樣幹才適合才這麼用。
  • 大方的用 .NET 技術作網站,只要你認為這是對你生意上最合適的決定。

第三件事:從技術社群和客戶裡面挑員工

現場有人問 Woothemes 的員工幾乎都是 Remote 的。雇用 Remote worker 似乎是一件嚇人的事。他們去哪裡找到值得信任的人可以雇用。

Adii 的回答是從社群和客戶裡面挑選。因為他們公司是在賣 Themes 的。所以客戶蠻多都是開發者,所以最後就問其中幾個能不能來上班。也因為打過交道彼此認同也熟悉產品了,這件事來得容易一點。

第四件事:比任何人努力工作

Adii 深信的兩件事是

  • "The more In practice, the luckier I’ll get."。(雖然它們可能不會同時發生)
  • There’s no way to exceed unless you actually work harder than anybody else.

他很羨慕 Ryan Carson 推行 4days a weeek 運動。不過那福利是給員工的,Bussiness Owner 可能永遠不會有這種機會 XD

第五件事:用國際級的水準建立國際產品

從開普敦打造國際級產品,不是不可能的。只要你拿國際級的實力,上台競技。網際網路允許你這麼做,而且沒有理由你不去奪取這個機會。

第六件事:作 B2B 生意

Adii 會創業的原因是,是他在開 Woothemes 時前是作 Design Consultancy 的。他幫客戶作一個案子是收大概 $3000 美金(from design to deployment)。他意識到可以把 Theme 做成產品。當然,做成一個變成只收 70 塊。但是你可以省下客戶很多時間和金錢,讓客戶原先的本業做得更好。而且你可以創造一個「Bussiness Model」,而不是只「僅」得到一個「Bussiness Customer」。

<題外話>

我在另外一篇 SaaS 文章,也看到勸 Founder 作 B2B 的產品。因為 B2B 的產品顧客,更願意付錢。他們願意付錢讓 Things Get Done。付這樣的小錢,目的是為了賺更多的錢。 B2B 收費模式會比較容易擴展且穩定。

第七件事:到世界各地去旅遊參加研討會

這是他的 Talk 裡面分享的最後一個 Lesson。到世界去旅遊,去見不同的人。到世界去旅遊見不同的人,可以為你充電。帶給你不同的靈感,得到不同的機會。甚至可以有機會在不同的城市認識到厲害的導師。

特別是如果你不住在科技重鎮,或者是一個熱鬧的城市。旅遊是你要找到 mind-liked 的人的唯一的機會。

而要找到 mind-liked 的人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參加研討會。

小結

這個 Talk 是一個 60 分鐘的 Talk。Adii 的演講當然不只以上內容,但最重要的是,他想展示的是,不住在矽谷,也是可以打造一個國際企業的。而這是他個人的親身經驗。

我也是到昨天看完這個 Talk,才發現 WooThemes 竟然是從南非的公司。而且那些 37signals 分享的部份經驗,也不是傳說。Woothemes 的經歷也蠻多相似的地方。

Adii 還有一個部落格 http://adii.me/ 。如果你是創業者的話,我強烈建議你訂閱 Adii 的部落格與電子報。他在裡面分享了很多關於 Startup 與 SaaS 的 esay。

過幾期,我們將在 Tearhour 作一期關於 SaaS 的節目,屆時也歡迎各位指教。

← DHH 對人們使用 Sinatra 的看法 Lean SaaS : Build SaaS From Small Ideas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