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0 years ago

這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我的長輩常跟我講一件事: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過去二十年間,世界起了巨大的變化:我國小的時候,台灣才剛引進家用電腦,電話還是轉盤。國中的時候,學校有了網際網路,路上的有錢人開始拿起了大哥大。高中的時候,我有了自己的手機,雖然只能打給自己的爸媽。大學的時候 Netbook 正「準備」要流行。畢業後一兩年後 iPhone 與 iPad 席捲了世界,改變了全人類的生活。

我小學的志願是當個歷史學家(因為我愛看書)。但是現在的職業卻是軟體開發者,精熟的技術 Ruby on Rails 是一個 2004 才誕生的 Project。長輩們從來沒有預見過我會是一個程式開發者,他們的理想是讓我繼承父志當一個醫藥從業人員。

我的小學志願甚至不是「軟體開發者」(當時身處的世界沒有這個名詞)。當長大後跟家族長輩說我「好像開始覺得」對寫程式有興趣時,他們每一個都說靠這吃飯會餓死。

他們沒有惡意。

沒有太多人預見我們正在進入一個近兩百年史上最大的革命演進:「五年」、「三年」甚至「一年」之後,整個世界就變得完全不一樣。沒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過去父輩能夠給我們的職場建議,學校的教科書,社會的觀念,在應付這麼大的浪潮時,通通失效。

現代科技的演革,為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糟糕的是,我們不知道如何應對於這樣的衝擊。大學是一個四年的制度,能想像嗎?當你按照學長前輩的建議選填志願,修習課程,甚至準備理想的出口:上市公司科技替代役。到大二大三大四,卻發現這條路似乎看起來卻不是那麼正確了。你卻不知如何是好。

這是一個最壞的年代。你知道時代在變,你知道要跳上浪潮才能得救。但你卻無能為力。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因為既有的規則在崩解,新的機會在產生。只要有能力,站上世界舞台並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關鍵是:How?

產業與教學傳承的斷裂

從近代的演變趨勢,不難察覺能夠誕生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逐漸趨向於軟體與服務。但身為科技矽島的台灣卻在這個競技舞台上缺席。我們的軟體產業在過去十數年斷裂,我們的教育甚至在傳授過時的觀念與流程。身處於一個「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

這一兩年,我在部落格寫下過這幾篇文章:

它們都造成非常大的迴響。

因為我們的年輕國民知道時代在變,我們知道我們在桃花源裡面。但是我們卻無力逃脫。我們的教育體系以及既有觀念無法給我們的滿意解答。我們需要出路。

Vitor 的這本最新作品:「台灣軟體產業的失落十年」,書名雖為失落十年。意旨卻非在批判這個產業,而是在指出一條逃出桃花源的生路。這是一本我看過市面上最好的關於現代軟體開發流程與趨勢的中文(既是技術/又非技術)書籍。裡面的內容廣泛的談論摩登軟體開發、技術、人才、市場等議題。

我相信讀者閱讀完後會有相當大的收穫,在此推薦。

販售平台:Leanpub 連結 / Readmoo 連結

售價:9.99 USD / 299 TWD

← 想創業當 CEO 嗎?Hipster CEO 滿足你的願望 MySQL with utf8mb4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