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10 years ago

開辦 Taipei Rails Meetup 兩年多以來。除了在 前文 提到有招募過程 「鑑定」/「被鑑定」的困擾外。

另外一個我也常常被要求幫忙,但始終想不到有效解決方法的兩個問題是:

  1. Xdite,你知道哪裡有「好的」(甚至不用好的..),現在正在找工作的開發者,可以介紹嗎?
  2. Xdite,你知道哪裡有「好的」(甚至不用好的..)Rails 公司在找人,可以介紹嗎?

很難幫上忙因為:

  1. 「我個人保證」這間公司 / 這個開發者很好,風險是很高的。所以發生次數也不高。
  2. 即使不需要我個人保證,參與 Meetup 的個人與雇主(不一定雙方會同時參與同一次),很難有效的牽上線。

傳統招募流程的問題(費時)

根據我與朋友過去的招募經驗,招募其實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因為需要招募往往表示著現在就有補人壓力,但是你卻不知道哪裡有可以「嘗試」的「新鮮面孔」可以招募(可以談的其實多半都先談完了,然後才會公開招)。而面試的流程往往是這樣的:

  1. 寫招聘啟示。並在社交媒體或社群內散布。
  2. 等待求職者投遞履歷,並視「Dev Lead 有空的時間」安排面試。
  3. (幸運的話一次就錄取)(不幸的話繼續重複循環)

一個月內就有補人壓力。但是卻因為種種原因,卻只能排到五場面試,三場面試裡面可能又會有一兩場是坐下來五分鐘,就知道不用繼續下去。但為了保持禮貌還要寒暄 30 分鐘。

面試者也有相同的壓力。因為要遷就「Dev Lead 有空的時間」。可能一個月內也排不到幾場面試,卻坐下來聊不到五分鐘,就覺得這不是自己想要的公司...

參與社群也不見得當次就有會現身要招募的雇主。

解決方案:Speed Dating

我也一直在思索到底要怎麼解決這樣的困境。最近因為要邀朋友一起參加外國 Conference,跟朋友分享參加的好處。才突然想起來,在前幾年兩次參與 Conf 路過舊金山 Ruby / Rails Meetup 時,就看到他們發明解決方案了。這個解決方案就是:Speed Dating,快速約會

快速交往源於外國聯誼,為了「快速挑選可以交往的對象」,這樣的聯誼通常會是約 10 個男生,10 個 女生。雙方簡單交流 5-10 分鐘。換下一桌。如果不喜歡,時間到就可以逃到下一桌。如果看對眼,當場就交換資訊,會後聯絡..。

Employer-Developer Speed Dating 也是相同的原理。很多時候,雙方差不多聊 5 分鐘就可以知道要不要繼續談下去。不喜歡就換下一桌不失尷尬。雙方交談甚歡的話也可以馬上約時間安排面試。

一場下來。雙方交換到八個十個以上不錯的機會也是很有可能的事。將這個想法跟社群內幾家 Rails 公司交流了一下,也很快獲得了認同。

所以我們決定舉辦第一次這樣的招募快速約會 http://tp-rails-meetup.kktix.cc/events/speed-dating-01

活動詳情:(招募者付費,開發者免費)

報名網址:http://tp-rails-meetup.kktix.cc/events/speed-dating-01
時間:3/30 (日)下午 14:00 - 17:00
地點:CLBC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93號4樓)
票價:

  • 開發者:免費
  • 招募者:5000 新台幣
  • 招募者尊榮方案:8000 新台幣
  • 現場備有無限酒水暢飲

活動辦法:

  • 募集 10 - 15 位左右的招募者,以及 50-75 位左右的開發者
  • 以 5 分鐘為計時單位,快速交換寒暄,簡單自我介紹公司以及開發者背景。決定要不要後續聯絡。
  • 開發者可以自由決定是否要留下資訊給招募者(主辦方會給予開發者紙卡,留下自己簡單聯絡資訊),進行後續面試。
  • 主辦單位在一開始活動簽到時,會發給參與者一張所有招募單位的資訊(每間公司500字,主辦方會聯絡招募者繳交)。
  • 主辦單位在一開始會有簡短的開場時間介紹招募單位,也會留給大家 social 的時間
  • 報名尊榮方案的招募單位,可以請主辦單位夾帶發放一張單張的公司招募文宣

其他:

  • 歡迎透過 KKTIX 的 聯絡主辦單位 [https://kktix.com/organizations/tp-rails-meetup/contact/new] 發問。
  • 早點報名可以早點獲得 Speed Dating 的面試順序(因為開發者眾多,故可能安排三個時段進行)
  • 有其他更好的想法也可以跟我們聯絡。
  • 如果成效不錯的話,我們可能會發展成 per month 活動
← [新書] Land Dream Rails Job 工程師相處指南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