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10 years ago

原文摘自我的 FB。很多人問要怎樣「正確」跟工程師相處,以下是我的回答:

====

1. 不要把工程師當「得來速」,隨便點餐。

工程師正確的用法要這樣用:

今天如果你有一個問題,你就直接跟他講你有什麼問題,有沒有辦法設計一個方案解決。工程師強的不是你以為的寫程式能力(這個另外討論)。而是他比你強的「工程角度」解決問題的能力。

你跟他講你有什麼問題,有一定能力以上的人可以很快就幫你想想出正確的 workround。甚至還親手幫你做好。

切忌逼他寫你心目中想要的程式,他只會覺得你智障然後繼續回去打 diablo。

2. 不要沒把解決手段想清楚就把問題扔給他

有的時候,那個問題不是純工程角度 workround 可以解的。而是必須從實體角度去切入,程式去輔助自動化。你必須先想清楚,實體你打算怎麼做。

「我想上網開店賺大錢」這種 request 你丟給他。他會直接永久靜音你的 FB 對話。

不要以為他是蠢。工程師在問題出現前 8 個小時前就可以看到問題,三秒鐘就可以判斷到底要不要做。人家聰明的很。後知後覺的是你。

3. 不要跟他講什麼「應該很簡單」

「應該很簡單」只有「Senior Developer」才可以跟 「Developer」講的。其他人沒資格講。

你應該要跟 Developer 說,這個問題有一點挑戰,你不知道找誰。

你跟他講「應該很簡單」,他內心會直接跟你這個人絕交。

4. 請他吃高級燒肉

我還沒遇過工程師不喜歡吃燒肉的。吃燒肉友誼點數大概可以灌 3 倍速度。

***

以上是工程師相處指南。

我要回去打 diablo 了。

← Ruby on Rails 開發者招募快速約會 #1 GuideBook - 製作大會電子手冊的利器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