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2 years ago

Asset Pipeline 是 Rails 3.1 引入的重大 feature。

之前我曾經為文撰寫過背後設計的意義以及哲學。若你有興趣的話可以觀看這一系列的文章:

今天我要談的是 Assetp pipeline 帶來的另一個震撼:"Asset as rubygem"

Asset as rubygem

其實這個設計在 Rails 3.1 的蠻早期就有了,而且就藏在官方範例中。只是我初看時完全沒意識到這個設計背後的原理、哲學以及它的重大意義。而多數的鎂光燈也集中在 Asset Pipeline 可大幅獲益於 Compass 與 CoffeeScript 中,沒多少人提起這件事。

Rails 的 application.js 裡面有著這麼一段:

application.js
//= require jquery
//= require jquery_ujs

而這是由 Gemfile 中的這個 gem : jquery-rails 所提供的

Gemfile
gem "jquery-rails"

看得出來奧妙嗎?

結合 Rails Engine 提供 asset 掛載

yes。現在你可以透過結合 Rails Engine 把 gem 中的 asset 掛起來。所以 application.js 中

application.js
//= require jquery
//= require jquery_ujs

的 jquery 以及 jquery_ujs 都是 jquery-rails 這個 gem 中的 javascript。

Boost you project

還看不出來意義嗎?讓我再給你一個例子吧:bootstrap-rails

Bootstrap 是 Twitter 近期所推出的一個 CSS Framework opensource project,它能夠讓程式設計師,在做 project 的初期(設計師還沒把畫面設計好時),或者是在做小 project (不需要複雜 Style)時,很快的就把一些簡單的版面元素搞定,簡單大方。

但是在 Rails project 中 setup 還是小麻煩,因為你必須手動把 asset 搬到指定位址才行。

若是我跟你說,如果用這個 gem,你只要在 Gemfile 裡 require

Gemfile
gem 'anjlab-bootstrap-rails', :require => 'bootstrap-rails'

然後再到 application.css 中

application.css
//= require bootstrap

接著即刻就可以寫 HTML,Bootstrap 馬上就生效了呢?

另一個程式設計師最愛的 web-app-theme,在 Rails 3.1 後的版本,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把 CSS 直接掛起來,馬上寫!

而不是像之前的作法,掛上 gem 之後,還得用 generator 把當時版本的 asset copy (算是半自動)到目錄資料夾裡!

不僅是這兩個 CSS framework,將來只要是有組織的 asset 套件,如 CSS Framework / jQuery plugin,都有可能可以這樣搞。

這樣夠震撼你的心靈了嗎?

「萃取」 / 「打包」 / 「版本控制」core asset 的好處

在從前,若我們同時維護多個系列 project,都會有 asset 其實都長得差不多,但是會有只要一份發現要更新,其他份沒有同步更新,就會相當麻煩的痛處。但是作這些更新,都必須要手動去調整。而且 asset 的 version control log 會與專案程式的 version control log 混在一起。若沒有馬上一併處理更新,時日一久,當你要更新其他 project 時,就會忘記自己需要改哪裡。

使用 SCSS 並沒有改變: 「你還是要 copy 好幾份 SCSS 到多個 project 」的事實。

但是如果你的 core SCSS / core JavaScript plugin 是一份 Gem 呢?

** 維護的方式可以變成只需要維護 Gemfile 中的版本號,複雜度幾乎趨近於 0。**

Gemfile
gem "some-css-plugin", "0.0.2"
gem "some-js-plugin", "0.5.7"

你不需要再對「一包」檔案作版本控制,而是對「一個數字」作版本控制。

使用 git submodule 不行嗎?

當然你也會問,使用 git submodule 管理 asset 不行嗎? 這當然也是一種作法。但問題在於

  • git submodule 不管修改、刪除、更新都要特殊的步驟,否則就會弄爛你的 project
  • git submodule 是依 commit id
  • git submodule 沒有處理 dependency 問題

而且當你想把 asset revert 到某一版本時,可能就會讓你的耐性爆炸 ….

小結

因為今天在練習寫 Generator 還有 Rails Engine。寫著寫著就有鬼點子,不知道 Rails 3.1 之後,Rails Engine 支不支援掛 asset。當然也沒有一股就栽下去,當然先去找找有沒人已經作過這件事,想想 Bootstrap 最近很紅,應該會變成大家練習的對象。沒想到真的就有人寫出來....而且還有一堆。

看了別人有實作出來,就隨便找了一套 CSS 當練習包 Gem 的對象,熟悉一下結構。沒想到門檻也沒有說很高。既然 CSS 成功了,就開始繼續亂想 JavaScript 可不可以惡搞,這一想,才意識到 Rails 範例的

application.js
//= require jquery
//= require jquery_ujs

就是在講這件事啊 XDDDDDD。

為什麼我這麼豬頭,都沒想到過啊…繼續往下想,就 blow my mind 了。

因為既然這樣可以 work,那就表示以後只要是 asset,就可以打包。CSS framework 和 jQuery plugin 市面上滿山滿谷,那就表示將來一定會出現更多更變態的玩法。不禁讓人越來越期待接下來的發展了。

越來越覺得身為一個 Rails Developer 是相當幸福快樂的事啊!

← 使用 Github Pull Request 整合 CSS 設計 Stickies Gem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