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1 years ago

命名是 CS 中兩大難題,(ref: 在 DK 週一 Passion Bean 的 Talk 上聽到的 )。

今天在公司批票,剛好稍微教了一下同事如何設計寫出好讀的 Ruby method 名稱,覺得蠻有價值的,就隨手整理了一下貼上來。

場景

手機需要驗證,需要寫一個 Class 包裝一個手機驗證碼的寄送與儲存。原始的寫法是使用 「auth_gsm」欄位儲存。

視狀況使用「能表達情境」的名詞設計欄位 : gsm_authcode

  • auth_gsm 的缺點在於讓人看不出來這個字的主題是 gsm 還是 auth。是 gsm 嗎?看起來也不是,只能從字面知道這是跟 gsm 相關的 auth 行為。

  • auth_gsm 但這個 auth 到底是驗證的「狀態」,還是被驗證的「內容」?從名詞上看不出來。

  • 如果 User Story 是指這是應該傳送給使用者的驗證碼內容。應該被更具體的用名詞設計。

使用過去分詞 + "at" 或者是 "is" + 形容詞設計欄位

  • 被驗證的時間不應該使用 activated_time 而應該使用 activated_at。因為 time 是表示時間(時間是指什麼時候還是花多久時間?),不是「什麼時候被驗證」。

  • 是否已被驗證可以使用「is_activated」配合 boolean (true / false)。

使用 ? 表示這個 method 預期會傳回來的值只會是 true/false。

  • ruby 允許 method 名稱有 ?,若 method 名字內有 ?,開發者會預期回傳值是 true/ false
  • if post.is_hidden?if post.is_hidden 直觀
  • if user.is_activated?is_activated 直觀
  • 加上 ? 更強調了狀態,而非只是驗證欄位是否 true / false
  • Array 也有類似用法 array_a.include?(element_a)

通常會在 class 內再對作欄位作一層包裝

class Post < AR
   def is_hidden?
     is_hidden
   end
end

使用動詞與名詞如 generate_gsm_authcode 表示要做的事情

  • 不要在 controller 裡面直接使用
  user.gsm_authcode == "123456"
  user.save
  • 應該在 User model 內設計一個可以敘述要作什麼事的 method 包裝起來
class User < AR
  def genetate_gsm_authcode
    update_attribute(:gsm_authocode, rand(10))
  end
  • generate_gsm_authcode (動詞 + 名詞)只做事

名詞只是名詞

  • 如果 method 只是名詞,不要偷偷動作,而且預期傳回來的要是純量如 String, Array, Hash, Set, Object
class User < AR
  def full_gsm_number
    "#{area_code}-#{gsm_number}"
  end
end

使用 ! 表示這個 method會改變原先自身的狀態

  • String 的 gsub! 與 gsub 是不同的結果與作用。
  • 在 Ruby 中如果 method 加上! 通常會預期這個 method 會改變該 object 本身的狀態
  • ActiveRecord 的 save 與 save! 會發生的事其實是不同的。
  • save 遇到 validation 不過會儲存失敗,但不會 throw excecption。但是 save! 遇到 validation 會 throw exception。
  • dalayed_job 還是哪一套 background job 的 gem。method 後面若被加上 ! 表示立即執行不進 queue。
class User < AR
  def regenerate_authcode!
    # blah
  end

Library 的名稱應儘量為中性,並且貼近實際的責任。

如果這一支程式是拿來傳簡訊的函式,命名應考慮到這支程式應該要作什麼。

  • TWSMS (twsms.rb) 是比較好的。原因是這隻程式負責把 API 呼叫「包裝」了起來。

  • TWSMSWrapper (twsms_wrapper.rb) 是不好的。因為這隻程式並沒有實際「包裝」了什麼東西。它只是提供了一個介面讓其他人可以呼叫。

  • TWSMSSender (twsms_sender.rb) 是不好的。因為這隻程式並沒有實際自己去「呼叫」了外部程式。如果有 twsms_sender.rb 這支程式,裡面應該是一支負責實際去「呼叫」的 services wrapper。就跟 Mailer 的作用一樣。

module SMSsedner
  def send_to_customer
    # blah
  end
  
  def send_to_vendor
    # blah
  end
end

動作應該是中性的動詞,但不應該是保留字

這是安全的字

  • request
  • assign
  • ….

這是不安全的字

  • send
  • save
  • ….

worker 這個字被視為 background worker 。而不是作事的 dispathcher。

worker 通常會負責被視為是去 background job queue 裡面取出來的人。而非 job dispatcher。

Summary

這是我目前整理出來的一些比較大的方向。如果照著這樣的原則走去寫程式碼,大致上都會蠻乾淨好懂的…

← Asset Pipeline 加速:以 Zurb Foundation 為例 Cancan 實作角色權限設計的最佳實踐(1)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