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0 years ago

昨天跑去 StartupWeekend #9 當 Judge。席間結識了一位 Mentor: Roger。在評審前說明會閒聊時,Roger 介紹了我們一款遊戲 Hipster CEO,說是一款創業模擬遊戲。

不過這款遊戲因為需求是 iOS 7+ 以上才能執行,身為 iOS 6 死硬派的我,現場糾結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因為一款遊戲升級到巨醜的 iOS7。後來回家還是抵抗不了誘惑,升級並購買安裝了這個遊戲。

根據另外一篇評測文 Too lazy to start a real startup? Play “Hipster CEO” instead 的資訊。作者說他開發這個 app 其實不是想模擬 Startup 生態。而是想讓人們知道「由一個 idea 發想,到上線,到讓人願意付費是一間非常艱鉅的事」...

(我在網路上找到這篇評測時,遊戲裡面的公司已經被我玩倒了三次)。不過四個小時後,我賣了四間公司賺了七億多 ...XDD從攻克這款遊戲裡面,還學到不少有趣的事。讓我覺得直逼當年的創業桌遊 Burn Rate。所以上來寫這篇攻略文。

遊戲的一開始的設定是:你在自己的宿舍裡面創業,主角可以

  • 自由選擇題材:如 Microblogging Service, Music Streaming Service, SocialNetwork, Todlist, Message App ..等等
  • 起始資金約 15K
  • 具備中上以上的水準,開發 app,Marketing,Sales 各樣都「略懂」
  • 願意的話可以 boostrap 自己什麼都動手作。

我玩的題材是 "MicroBlogging",公司叫 Logdown,CEO 是 Xdite Cheng...XD

剛開始的一個小時,我按著遊戲裡面的 Guide。但是玩倒了自己公司三次,第四次才開始賺錢。

第一次創業

原因是這款遊戲一開始也蠻艱鉅的,雖然一開始有起始資金 15K,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話,現金流約可以撐公司 500 多天。但獨自一人光把 App 做到可以上線(要有10個feature才能上線),就要花上 150 天上下。發現了這一點之後,我決定雇用一個員工幫我開發,縮短時程。但雇用員工真的很貴,雇用一個非常非常初級的員工,就會讓我的 Cashflow 馬上降低到只有 100 多 天可以活。

App 要上線,要搞一些宣傳。所以我決定雇一個行銷專員幫我行銷。但是發現條件不允許。因為宿舍房間只能窩兩個人,雇用了一個員工加上我自己就滿了,所以無法雇用第二個員工。最後我決定開除程式設計師(反正都寫到可以上線了),雇用行銷專員。但後來發現這是一個大錯誤,因為開除程式設計師要給遣散費,所以公司瞬間就少了很多錢。而且我本來以為雇用行銷專員,每天灑個 NT$2 的網頁廣告,和作一點 Social Network 宣傳,東西就會有人用。但是一點作用都沒有。公司三十天後就倒了。

第二次創業

所以我只好捲土重來。我決定還是乖乖自己花 150 天寫 app。上線後再請一個初級行銷專員,幫我行銷。但還是發現不行,根本沒有人來用。雖然這次比較省錢,公司可以多撐 100 天。但是沒有 income 公司最後還是 GG。(中間雖然有 Seed Fund,但是根本沒啥用,都是 2K 然後要 56% 股份,2K 根本燒不了幾天啊,開我玩笑嗎大哥)

第三次創業

我想上次會倒應該是我請的人不夠厲害的關係,於是我這次還是自己寫 app,然後請一個超級厲害的行銷專員(很貴),幫我投放廣告:「一樣放 NT$2 的網頁廣告,和作一點 Social Network 宣傳」。然後....這次死更快,因為還是一樣沒屁用,行銷專員的薪水太貴,十幾天我就倒了...

第四次創業

==== 劇透密技分隔線 ==== (如果你想要自己繼續玩的話以下是攻略)

這次我生氣了。想說之前倒閉都是請員工的關係。我決定公司沒收入前不請員工。所以這次又自己寫 app,自己行銷。我一直在思考問題出在哪。而之前倒閉三次的經驗,讓我覺得倒閉應該不羞恥了,乾脆亂做實驗。決定不下 NT$2 的廣告(一次受眾500人)。一次下 4K的廣告,受眾 15000 人。

這是一個很大膽的決定。因為那時候銀行戶頭剩下不到 10K。我拿 4K 去下廣告看起來簡直是自殺。但沒想到,這招竟然生效,我竟然單月 break even。這個結果讓我很振奮。同時,因為行銷的關係。原先信箱裡面躺著都是一些超爛的創投 Offer,出價竟然開始漸漸都「看起來」變合理了。

所以我決定再壓一次寶。再作一次廣告,這次效果更好了。公司開始賺錢。然後我信箱裡面收到一封 Seed Fund 邀請。表明他們願意給 300K 拿 5% equality。

我決定收了這筆錢對公司作擴張。會收的原因是因為公司一直只有我一個人,而產品開始有用戶後,信箱裡面就一直出現 crash report( 因為我個人能力只能做出 30% quality 的 app)。我去做了行銷,就沒人修 bug。去修 bug,沒作行銷,銷售數字就會掉...

不過這時候公司收支平衡加上有一筆小 fund。我就開始大膽請一點中上的員工。中間就是利用廣告一直擴增收入,然後拿收入再去請厲害一點的員工把產品作好一點。

最後這個公司我是以 230 Million 接受併購 Offer,現金 Cashout,從創業到出場間收了三輪 fund,總共賣了 15% 股份。(每次要擴張我只賣 5%)

中間學到有趣的事

  • 下廣告非常有用(我不知道真實世界是不是這樣)。基本上我就是一直靠著下廣告,double user base 把 revenue 撐起來。募的創投的錢,幾乎都是拿去下廣告。一直玩到最大輪的 $99999 per round ( 150 萬受眾 )
  • 最後賺的錢甚至可以循環一直放 $99999,而且公司還都是淨賺的狀態。我就開始一直狂請超強的 Tech Staff(能力都100)。公司一直得技術獎項。而且這樣的壓倒性優勢足以一直幹掉我的競爭者
  • 遊戲裡面的創投真的很煩。會一直出包。當初收的一個 seed fund,之前評語還說是強烈建議要收這家的錢,因為他低干涉,又有名望,給的 package 又很好。我就收了。結果公司成長的時候一直偷塞垃圾 staff 進來。我幾乎兩天就要 fire 一次他扔進來的垃圾人,超級煩的。
  • 另外拿的 A round 創投,則是會一直偷幫你下「無效的宣傳」。造成公司損失。不過公司因為在狂賺錢,所以沒有差...。只是信箱裡面一直有這種報告,看了很煩。
  • 技術強者難搞。(這大概就跟現實社會一樣吧)不管我給多少錢,多注意調薪,都幫員工買最好的電腦,蓋最棒的辦公室。每次雇用一堆,沒幾天就會跑一個。害我只好人海戰術,一次 hire 一打....相對 Marketing 和 Sales 部門就安定許多。
  • 幫 Sales 加薪沒有用。他要的是紅利。Sales 也會不滿。我的 Top Sales 薪水我幫他封頂了還是沒有用。加忠誠都要靠發紅利。
  • 要提高獲利可以靠漲價 XD

連續創業家

因為我順利賣掉公司出場了。接著我就拿著之前募到的錢,繼續開下一家公司。有幾個事情蠻有趣的。我總共後面又開了

  • Music Streaming
  • SocialNetwork
  • Movie Streaming
  • Todo List
  • Gambling

幾個類型的公司。

因為後面開公司時,我銀行戶頭裡面超多錢了。根本不在乎花費。於是我第二次創業就決定一開始請最強的 Tech Staff(瞬間把產品做好)。又請最強的 Marketing Staff 幫我放 $99999 循環廣告。所以也是瞬間就 break even 開始狂賺。而且馬上收到併購 Offer。我也毫不猶豫的馬上出場 cash out。

不過發現幾個有趣的事。我在做 Music Streaming 和 Social Network 的時候,我發現這兩個產業類型很有趣。我利用超強產品和超強行銷,瞬間就把公司炒作到很厲害的位置。併購 Offer 都超高的。趁著競爭者沒有很多時,選擇一開始就出場套現了(玩沒十五分鐘我公司就被出價 3 億買了)。

但是比如賭博行業,我做到差一點賠錢。這招不管用。雖然還是賺錢。但是越廣告競爭者越多,最後只好認賠賣出。

Movie Streaming 也是無法靠優勢剷除競爭者,有越來越多競爭者的趨勢。所以趁還沒賠錢時趕快離開。

而 Todo List 最好笑。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不賺錢」。只是想要「作看看」。我一樣用 Markting + Technical Staff 優勢下去玩。但狂放廣告,使用者 base 到一個數字就完全上不去了。

營收無法上升就算了。競爭者還一直出現,而且出現的速度還比賭博行業還快。我能夠理解賭博行業低成本,也不需靠技術優勢。但 Todo List 一直冒出競爭者(特別是還利潤有限)?這到底是什麼情形 XDDD 開發者的執念嗎?

不過玩到這邊我就有點累了。(賺錢也賺飽了,撈了七億多...)最後就跑去睡覺了。

睡醒之後第一件事就是 po 這篇文章。

小結

這款遊戲是這個月才出的遊戲。無疑的後面還會有更多補充。(比如說我賺了七億多卻沒有地方花...作者說之後會補)

不過從這四個小時的遊戲過程中,我觀察到不少有趣的「事實」。如果你也想體驗「創業」的話,不妨玩玩這款遊戲。我覺得「創業家」下來玩可能會更有感覺。

← 寫給大學生的程式技能 Cheatsheets 脫出桃花源(推薦序:台灣軟體產業的失落十年)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