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10 years ago

這篇是遲來的遊記。

上個月(學運期間)我跑去菲律賓參加 RubyConf PH。參加這個 Conf 原本今年是不在我的計劃中的。但是過年後在排本年參加 Conf 計劃表的時候,不小心逛到(菲律賓今年是第一次舉辦)。考慮了一下,就決定跑去參加。

(主要還是因為機票 6500,非常便宜。就決定去看看)

在去之前,其實我邀了不少朋友一起去。不過每個人都委婉的拒絕了我。(大概是覺得菲律賓可能技術遠後於台灣之類的,幹嘛去浪費錢...)

在到達菲律賓之前,其實我對當地的印象也是如此(逃),所以只是想趁週末去了解一下菲律賓當地是怎麼回事。但是兩天大會下來,簡直是跌破我的眼鏡...

1. 大會地點與票價

這次舉辦的場地在馬尼拉市的達義市的 SM Aura,大會推薦的旅館是在會場附近的 Soda Hotel(一晚 PHP 5500)。兩天門票是 PHP 9000 ( 折合台幣約 6300)

在去之前,我的感想只有好貴好貴好貴....XDD (覺得菲律賓應該要比較便宜啊...)

一到了當地我才知道為什麼。

首先馬尼拉市的達義市,可以想像大概是相等於台北市的信義區,SM Aura 可以想像成是豪華和闊氣三倍的(信義威秀 + 微風廣場)。

大會會場 SM Aura

大會推薦住宿 Seda Hotel

Seda Hotel Level 大概可以直追寒舍艾美。

達義市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堆照片,完爆台北市信義區好幾倍。每個地方都有超美的天際線,規劃整齊的商場和市容,林立豪華的商業大廈、兩層樓商場、以及公園。美的不竟勝收。我都不知道台灣有哪一塊地方可以這麼威...(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大眾交通不怎樣)

SM Aura 是一個超大綜合商場,3F 與 4F 有 1/3 是會議型專用場地。大會租下一半的空間舉辦會議。

SM Aura 頂樓則是很多高級 Bar 以及餐廳,中餐和晚餐就直接可以上樓去吃(如果不喜歡大會食物的話)。

2. 大會場地與參加者

大會租了 3F 一個大會議廳,和 4F 兩個小會議廳。

大會是單軌 Conf,所有的議程都是在此進行。今年參加者目測大概是有 ~200 人。(網站上原先是保守的宣稱想賣120張票..)

兩個小會議廳是給晚上的 BOF 和 Workshop 所使用。

座位

超級長的演講聽排滿了桌子,一張桌子大概可以坐 6 人左右。每個桌子下都有延長線可以用。

網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去過的其他國家 Rubyconf,大多都是租商業場地,而且這些商業場地的 Wifi 都非常給力,非常非常順暢。(不需自幹)

贊助廠商

RubyConf PH 的贊助商很神秘的都是外國大廠,Engine Yard,Github...等等

食物

這點跟多數的 Conf 一樣,都是叫外燴在場地自助餐。

精美 Badge

這大概是我拿過做得最棒的大會 badge 了...

3. 講者和講題

講者幾乎都是國際和亞洲的一時之選,日本的 @_ko1,德國的 @aptonick,新加坡的 @winstonteo,Enginyard 、Github、Percona的講者...

我在這個 Conf 學到不少東西,包括

  • 菲律賓的講者談他在菲律賓各地 build workshop 教入門者的經驗。他在菲律賓辦 Workshop 和教新手的心得。講的非常精彩。
  • Engineyard 的講者談他在美國和英國建當地社群的經驗,而且還分享了他女兒的少年程式俱樂部...XD(他女兒是美國 Rubyconf 的講者,他說他嫉妒死了)
  • Nick 分享了非常互動式的 Code Refactor 的技巧和過程,令人歎為觀止
  • Percona (MySQL 社群大廠)的講者分享 MySQL 在 Rails 上的 Tuning

其他講者背景有

  • travis CI 作者
  • bundler 維護者
  • Ruby core maintainer
  • Reddot Ruby Conf Organizer

4.參加者與講題之外的 Workshop

講者部分等級其實與 Reddot Ruby Conf 差不多。不過讓我驚訝的是參加者。

  • 不少參加者都是從外國飛來的,不少白人面孔。我有聊到的:印度人、義大利人、新加坡人、日本人。
  • 女性參加者至少有 1/6 以上。很多女 Developer。而且都不是湊熱鬧的新手。(我的 lignting talk 完之後,有女 developer 竟然很感興趣,跑來問我可以去哪裡 contribute )
  • 菲律賓的 Rails Developer 工資平均在台幣 30,000-60,000 左右。一張票 6,300 台幣竟然還有這麼多人報名。

Workshop

Conf 前有兩場 Workshop:

  • AWS with Rails
  • Rails Bridge Workshop

我就被分配到教一個女 Developer 寫 Rails。旁邊的男 Developer 感到很幹...XD

來報名的女 Developer 至少都有基本的 HTML / CSS 開發程度。

第一天的晚上也有 Hackday Workshop。這場的主題就比較讓我吃驚,因為主題是:

  • 如何 Contribute to Rails。

這個 Workshop 就至少有 20-30 人以上參加...

After Party

前一天的晚上有 Welcome Party,第二天晚上有 After Party。不過我都有事沒有參加到,內容就不知道了。

感想:別人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

那幾天剛好馬卡茸還在扯「不簽服貿,我們已經輸韓國十年」。我內心就浮現很深沈的悲哀:什麼輸韓國,我們已經輸菲律賓了你還不知道。

去過亞洲的大都會(新加坡、北京、上海、馬尼拉、東京),我都還在想,如果有一天在臺北辦國際等級的 Conf 交流,別國、特別是東南亞 Developer 來臺北會不會嫌我們都市破舊和到處亂蓋。

菲律賓 Conf 的內容和安排水準,更是一流,是目前我參加過的亞洲 Conf 內容數一數二的。

在馬尼拉讓我更震撼的一點是:正當我們自以為台灣人力便宜,歐美矽谷會選擇來台灣蓋第二開發基地時,事實上他們都已經紛紛跳過台灣,直接在菲律賓設據點了。

原因很簡單,人家菲律賓的美語是 Native 等級,而且工資還比台灣低。(不過菲律賓和越南的開發者工資也快接近台灣了)。歐美的開發 Culture 還可以直接平行輸入無障礙。

Engine Yard 的 Operation / Support Team 其中之一就設在菲律賓。

幾個標準:國家建設、社群平均水準、講題深度與廣度、Conf 內容安排、英語水準。

我們真的要好好思考,我們的競爭力在哪裡。

***

前陣子我在翻馬尼拉的資料。意外發現連政府網站他們都比較高級...orz

***

剛剛收到消息,Rubyconf PH 2015 在長灘島舉辦,真是太帥了。https://twitter.com/rubyconfph/status/459344833509736450

← GuideBook - 製作大會電子手冊的利器 RailsConf 2014 - 十週年紀念版 ( 上 )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