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8 years ago

老是有人問我如何「一周成長 7%」這個問題。這裏提供各位一套具體的作法。

這個方法是我從 One Month 的創辦人 Mattan Griffel 身上學到的一個檢討方法,叫做 After Action Review。

這個方法也是他的一個投資者教給他的方法。因為公司開始擴張後,團隊輸出老是會高高低低,甚至有時候很蠢的事情會一直犯。這個方法能夠確保團隊一直走在「修正然後成長」的道路上。

實作方法

這個方法很簡單。只有一組共三個問題:

  1. What was supposed to happen? What actually happened? Why were there differences?
  2. What worked? What didn't? Why?
  3. What would you do differently next time?

在每次專案完工後,立刻做這件事。

像我們就是在每次演講結束後。隔天就會開始寫這份報告。這份報告並不是要「檢討個人錯誤」,相反的,它的角色是中立的。他的作用是要將團隊每次搞砸的事抓出來,並且下次做得更好。

避免屋子裡的大象現象

因為在傳統的做事觀念當中,每次專案有人當中搞砸了,大家要不是避而不談。不然就是承諾下次會改善,但從來沒有做到(除非捅了天大的婁子)。這份報告是強迫檢討並改進,寫下來的書面報告大家才會認真檢討。

這份報告對我們的團隊做事的方法極有幫助。推薦給各位使用。

延伸 Framework

當然,這個方法還有一些深入的工具與變形。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也有出工具集。一份 29.95 美金。

我相當推薦各位購買。要是你不相信這個方法與工具集的價值。不妨先運作個兩次。相信你會體驗到這個方法的巨大威力。

P.S. 我正在寫線上工具了。否則堆積如山的報告與改善事項真是整理不完啊 XD

← 如何更精確的量測 NPS? 產品的系統性成長 ( Growth ) 方法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