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6 years ago

YC 继几年前的创业学校,又推出了一门新的课程,叫天使投资课学校。

最近趁币市比较熊,手上也存了一些钱,就开始看天使投资圈的一些材料。这门课就是专门教天使投资的,为期四天。一天总共有三个讲者。里面分享不少天使投资界许多「反常识」的知识。

这阵子会看状况挑一些讲者内容做分享。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第一篇打算分享 Sam Altman 的投资经验与心法。

一般人在天使投资上最常犯的错误

Sam 分享他在投资上犯的最大两个错误,基本上也是常人会容易犯的。

1. 一是在投资上「从众」。创业圈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多人看别人怎么投,自己也跟著投。

但事实上有时候创业圈某些公司那么火,并不是这间公司实在多牛逼,而是某些关键人物投了,其他人看了跟风投。或者是重要人物没投,也跟著不投,因此错过真正好的项目。

这是最需要矫正的第一个基本概念。

投资需要有自己的看法。

2. 第二个最大的错误是不了解幂次定律。

幂次定律是指你最好的一个投资的收益要比你其余所有投资的总和的价值要大。你的第二好投资要比三的无限极求和更好。

一般如果你玩股票证券的话,「平均投资」可能是正确决策。

但是天使投资,属于本垒打式业务。所以关键在于「你最大的成功的规模」,而不是关于失败率。

很多人做天使投资,太过关注于失败率。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思考方向。

因为假设如果你的投资失败率是 95%。但是你押中了 1 个 10 亿美元。那前面的都不算什么。

所以问题不在于关心这间公司会怎么出错。以什么样的方式出错。

而是如果这个 idea 成功,那这个 idea 的成功,将会有多大?

接下来的话题,就是如何找到这间公司?

这些可能做很大的公司。绝对不是由网路名人,知名人士,这些一下子就马上能迎来很多关注的人搞的。

必须花上很多精力去找他们。而找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透过其他创办人去找。那怎么让其他创办人愿意介绍这些公司给你,很简单的方法就是免费帮助创办人。这样以后就有机会其他创办人有机会推荐项目给你。

有些天使创人老是吹嘘跟他们见上一面多么很困难。但 YC 做的反直觉的事,就是让项目创办人很容易联络到 YC 。

怎么样拿到一笔好 deal?

天使投资人最常遇到的下一个问题,是怎么拿到一个好 deal?怎么样用最漂亮最实会的价钱,拿下一笔好投资。

Sam 说没有办法。他的经验竟然是他最好的投资,都是他几笔相对昂贵的投资,或是荒唐的投资。

「衡量投资」在天使投资人界不是一个好的策略。

(其他投资者也谈到这一点。通常没有那些 C/P 值好的公司。通常只有那些感觉自己投贵了的那几笔。最后成为好的 Portfolio。甚至是有时候会为了 C/P 值结果没投到独角兽)

如何挑选出好的创办人好的团队?

好的创办人一个明显的指标是:有才智。

这不是废话。好的创办人要一直能为公司想出疯狂新点子。每周都要。YC 做过一次实验,资助 20 个有强大创办人的团队,他们没有想法,但其他方面都很棒,结果他们最后都失败了。

好的创办人,永远是有想法的人。

接下来还有几个关键指标是:沟通,执行速度,与自我提升速度。

创办人自我提升速度也是很关键的一个指标。必须去留意那些可以在几个月内时间提升特别快的创办人。

有一种征兆是你可能要避免的,就是「错误的动机」。

很多人创业,是因为这是一种一夜暴富的方法。但是创业代价通常是很大的。所以他们去接触创业中的种种挫折后,往往会受不了里面的挑战。

所以你要找的创办人,最好是那种有深刻的使命感的,是使命感在驱动他做这件事。

不要看今天市场的规模

Sam Altman 还分享了一个重点是,很多投资人在投项目时,总说,重要的不是新创公司目前的收益,而是它的增长率。这是真的,但是投资者还有一句话没说完,就是「可我唯一关心的是当今市场的规模」。

现在很多投资者,只看今天的市场规模。但是这是很荒谬的。十年前很多市场甚至都不存在。比如说 FB, 脸书。

另外还有一个点是,如果你只盯眼前的话,你也不可能享受到第一波红利。更多人的策略是 FB 起来了,一堆人跟投社交。Uber 起来了,抢著跟投社交。

但是,这在天使投资世界是错的。如果浪已经起来了,你现在抢进去没什么意义,一堆人在抢。

你应该去投的是一些增长快速的小型市场。它可能会变成特别大的市场。而不是收割第二波浪。

这非常反直觉。但是是真的。

这就是为什么要有独立思考。要试著去构思,下一个真正的大市场会是什么。

怎么看下一个热潮是什么?

真的热潮是虽然很多人还没参与进来,但参与的人每天都在大量使用这一平台,并且会自动告诉他们的朋友它有多棒。

比如说当时的苹果手机。苹果刚开始出来时只卖了一两百万台。但如果你跟任何拥有苹果的人聊天,他们会说苹果手机是他们用过最棒的技术工具了。

每个人每天都会用这工具好长时间,绝对有改变生活的能力。而且他们会告诉你「这是未来,你一定要买一个」。

有人问 VR 算不算。VR 绝对不是。光看使用时间就知道不够。

但是什么时候可以进场,就是当你认识的蛮多人,必须一天用上超长时间,那就是可以进场的时候了。

红杉资本讲过很重要一点就是,你自己绝对创造不了浪。这绝对超过一般公司的能力。但是,如果你能发现一波浪,就可以冲上它。

← 如何应征区块链领域相关的工作 Rails 与 Slack 整合指南 (1)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