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6 years ago

Agile 这个字,大概 20 年前(约 2000 年初)被发明出来。十年前开始在中文圈开始有团队采用,推了很多年,最近一两年似乎终于普及,终于变成一个开发圈的 buzzword。

我自己用了敏捷做产品近十年。写过非常多敏捷的文章(这个博客有很多,就不赘述了)。然而真正掌握精髓(真的用敏捷技巧开到风上,开发出赚钱且热卖的产品)是最近这几年的事。

敏捷的误区

我发觉很多人,对于敏捷的定义,有非常狭小的看法。举几个反例:

  • 以为敏捷就是不写规格,快速的执行
  • 以为敏捷 = Scrum (一敏捷框架),没有执行好 Scrum = 敏捷失败,投入不够多
  • 以为敏捷就是日日 Daily Standup,日日算 Story Points 以及画 Burndown chart

虽然行动貌似变快了,但事实上可能是以时速 140km/h 开进沟里翻车。

什么是真正的敏捷?

我认为真正的敏捷是这样的,真正的敏捷是:

认真解决核心问题

  • 正在实做的项目,有没有解决真正现实生活中,发生的问题
  • 正在实做的工程细节,有没有继续围绕著第一层的需求转
  • 有什么最快的第一性(原理)解决方法,可以直接在时间限制内直接灭火。
  • 重点不是规格,而是必要性的 Story 实践。

团队进度公开透明

  • 团队里面大家对自己负责的工程模块,进度透明,错了可以马上修正
  • 没有「研究中」这个字,只有「试过了哪些方法,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
  • 有公德心的与队友开放起协作接口与文件

不谈业绩 / 增长 / 省成本 都是耍流氓

做产品谈的

  • 第一就是解决用户问题
  • 第二就是从产品上赚到钱
  • 第三就是产品能够持续增长
  • 第四就是可以节省团队成本

当一个团队说著自己敏捷。实际上都是在用假的行政手段逼迫团队假协做,假装自己在干活,假装 Standup 念经可以解决团队核心价值观严重冲突的问题,假装 issue tracking 上一直有票解,实际把底层架构一层可以解的架构包了三层解是在推进进度。快速写了一个精致UX结果没人懂怎么用。

完工日就是产品死亡日。这一类的敏捷都是假敏捷。

← Rails 与 Slack 整合指南 (4) 除了 CS183B,还有哪些牛逼的创业课程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