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5 years ago

我觉得创业者。不止 YC 的 Startup School 要看,对立面的Startup Investor School 也要去看一下。这样创业思路会更清楚。

由 Startup Investor School 的投资逻辑反过来。就会看到机会在哪里。

  • 天使投资的逻辑不是投公司,而是投兴起的时代浪潮。
  • 天使投资会赚钱是 100 万投 100 间公司。 1 间中 1000 倍,总体就是赚十倍。 1 间中 10000 倍,总体就是赚百倍。
  • 所以天使不是真的天使(投钱然后不会干涉你干嘛),而是它们的策略就是投一百间,没空 micro-manage 你。
  • 没有人知道最后哪一间最后在这一波浪活下来,所以「全部都投」是最好的策略。
  • 既然是全部都投,白马(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黄金团队),在该轮的胜率并不会特别高。反而可能失败率会高一些。 。 。 。 。 。 (太好拿钱所以反而做不起来)
  • 天使投资投的是成长率。
  • 成长率看几件事。市场大小与成长天花板还有团队作战能力。

把这些通通反过来就知道要做什么项目了

  • 时代浪潮下的题目。 (刚有技术可以开始10倍好)
  • 市场大(语言大)的题目

还有一些创业者觉得「做出」Traction 就容易拿到钱。然后再想办法挤出一些 Traction 指标。我个人觉得这比较像是打假球。 。 。别浪费力气在打假球上

真正的 traction 就是有没有办法干出刚需产品,直接对用户收钱就能 PMF。然后直接乘在浪上。

← 除了 CS183B,还有哪些牛逼的创业课程 创业就是一连串「放弃我执」的过程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