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5 years ago

接下来讲战略创新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做闪电战呢?有几个时机你可以参考一下。

1. A BIG NEW OPPORTUNITY 巨大的新机会出现。

有时候你很牛逼。但没毛用。你得等到一个时刻 -- 一个市场规模和毛利率相交的机会。

比如说 Youtube 诞生在一个正确的时机。网路终于快到可以播放 video 了。手机终于容许每个人都可以录影片了。

2. FIRST-SCALER ADVANTAGE 第一个扩张者有优势

拉丁美洲 MercadoLibre其实是抄了 ebay。因为拉丁美洲还没人这样做过。

3. LEARNING CURVE 学习曲线

第一个爬上陡峭的学习曲线。比如说自动驾驶,你有越多的 data去训练模型,后面的人很难追赶上你。

4. COMPETITION 竞争

但你有竞争对手出现时,闪电战干掉他们

5. GOOD TIMES, BAD TIMES 好时光,坏时光

虽然闪电战似乎是一种只适用于“热门”市场的策略,但它在任何市场条件下都能取得成功。

关键之处在于,一家公司的增长率需要以相对规模而不是绝对规模来衡量。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一家每年增长100%的公司可能会失去市场份额;在动荡时期,一家每年增长50%的公司可能会获得足够的份额,从而获得市场支配地位。你可以在好的时候成功地闪电战,在糟糕的时候你也可以成功的闪电战,尽管市场状况可以而且应该影响你的策略。

在网络泡沫破灭的惨淡日子里,谷歌遵循着闪电战的做法,利用与美国在线达成的发行协议,大幅扩张其AdWords业务。

6. GOING FASTER

一旦你决定闪电战,你需要问和回答的关键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走得更快?”这不仅仅是用同样的资源更努力或更聪明的问题。而是做其他公司通常不做的事情,或者选择不做他们做的事情,因为你愿意容忍更大的不确定性或更低的效率。

闪电战迭代与一般创业的路线很不一样

闪电战与一般创业很不同。

很多人都会被 PG 的那篇 Do things don't scale 洗了。这篇文章很经典。但是会给大家一种错误印象。

文章的立论基础是:

  • Step 1: Do things that don't scale.第一步:做无法扩展的事情。
  • Step 2: Achieve scale. 第二步:实现规模化。
  • Step 3: Do things that scale. 第三步:做能扩展的事情。

但是在搞闪电战时,不是这样玩的。

  • Step 1: Do things that don't scale. 第一步:做无法扩展的事情。
  • Step 2: Reach the next stage of blitzscaling. 第二步:进入下一阶段的闪电战。
  • Step 3: Figure out how to do one set of things that scale, while somehow also finding a way to do a completely different set of things that don't scale. 第三步:弄清楚如何做一组可扩展的事情,同时也想出一种方法来做一组完全不同的不扩展的事情。
  • Step 4: Reach the next stage of blitzscaling. 第四步:进入下一阶段的闪电战。
  • Step 5: Repeat over and over until you reach complete market dominance. 第五步: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直到你达到完全市场垄断地位。

创办人的角色变更

在这当中。创办人的角色也是一直变的。

Stage 1 (Family): The Founder Personally Pulls the Levers of Hypergrowth
第一阶段(家庭):创办人亲自拉起高速成长的杠杆。

Stage 2 (Tribe): The Founder Manages the People Who Are Pulling the Levers
第二阶段(部落):创始人管理那些拉着杠杆的人。

Stage 3 (Village): The Founder Designs an Organization That Pulls the Levers 
第三阶段(村庄):创建者设计一个拉动杠杆的组织

Stage 4 (City): The Founder Makes High-Level Decisions About Goals and Strategies
第四阶段(城市):创始人对目标和战略做出高级别决策。

tage 5 (Nation): The Founder Figures Out How to Pull the Organization Back from Blitzscaling and Start Blitzscaling New Product Lines and Business Units
第五阶段(国家):创建者想出了如何将公司从闪电战中拉回来,并开始缩小新的产品线和业务单位。

← BlitzScaling -- 闪电式扩张 - 1 BlitzScaling -- 闪电式扩张 - 3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