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12 years ago

7. Keynote

大會準備的 Keynote 都蠻有趣和有意義。

基本上 DHH (Rails creator) 和 Aaron Patterson (Ruby core, Rails core)每年都會給 talk。

Rails core: DHH

DHH 的主題大概會是他會想硬幹什麼(現在進行式),2011 是 Asset Pipeline,今年是… Rails 4 將會讓你的 project 爛一堆東西,但爛什麼他沒說(抖 XD)

Untitled

Rails core: Aaron Patterson

Aaron 的主題則是他從現在的 Rails stack 中看到什麼爛的東西,他今年會重寫哪一部分的底層(都是 Conf 結束後才會開始)。去年他是靠北 rack 實在太多層了嚴重影響 performance,於是他決定重寫 rack。但今年他坦承工程太大最後他放棄…XD。今年則是靠北每套 Queue 的介面和實作方式不一樣,他想要寫 ActiveQueue 這種東西。

Untitled

Entrepreneurship

自 2010 起,都有一個 keynote 會講創業。2010 年請到 Gary Vaynerchuk,2011 年請到 Eric Ries。今年則請到 Techstar 的 David Cohen(VC)。

不過今年 David Cohen 的場次真是無聊到爆炸…講的都是老生常談的東西。2010 的 Gary 就熱血許多,大概也許他是創業家的關係。

Ruby Hero Award

每年大會都會頒發 Ruby Hero Award 給對社群有重大貢獻的開發者。有一些人通常你只有在網路上見過 id,能看到作者真的都還蠻有趣的。

Panel Discussion

每年都會有 Rails core team panel discussion。會邀請今年在場的 Rails core team 現場接受提問然後大亂鬥。基本上每年都會有 DHH 在場,不過今年他沒有參加。今年現場的 Panelist 跟往年的成員組成成分都不太一樣。成員有 Aaron Patterson, Yehuda Katz, Santiago Pastorino, Jim Weirich(大師倒楣被抓來充數)。

不過光看 Aaron Patterson 和 Yehuda Katz 吵架就真的超有趣的,值回票價。Yehuda 真人講話跟網路上文章(很有禮貌)差很多,語調都超挑釁的。而且最機車的是他每次都吵贏(看他戰幾個主題感覺他真的很熟 Ruby / Rails,Aaron 還戰輸他)。

Untitled

現場還有辦著色比賽。發給大家一本著色簿。贏的人可以跟 Railscore team 合照。而且可以指定姿勢。Aaron Patterson 馬上慘叫:「I'm not signup for this」
他覺得大家一定會找他拍超過 PG13 的照片。

Untitled

(左邊是著色簿,右邊是蠟筆)

Ruby Rogues Live

RubyRogues 是這一年來比較新的 Podcast,每週主題都很不錯,主要在深度的討論 Ruby / Rails 周邊的哲學、工具、語言框架特性…etc.

大會這次準備了現場版。有趣程度直逼 panel discussion,主要是現場大戰互酸開玩笑都很 high。

Untitled

8. After Party

我不是講者,所以不知道大會有沒有講者晚餐。但是參加的這幾天,幾乎每天都有 HappyHour 或者是 After Party。這些都是大會贊助廠商贊助的,如 Engine Yard、New Relic、Bluebox。基本上就是租下超大的一整層 bar,讓 developer hangout。在 conf 後能有地方可以免費喝酒、聽樂團、有地方聊天。

場地真的無敵大。大概可以塞下 500 人左右。我在這裡認識不少新朋友。

Untitled

Untitled

9. 現場白板

大會現場準備了三大塊白板。主要用途是公布議程、社群告示板( hiring , contest, announcement…etc)

這些白板不到一天就被塗的滿滿了。

Untitled

10. 講者 (講題) / 錄影 / Slides / 筆記

講者(講題)

基本上講者和講題都算專業和有深度的,主 track 不小心出現初學 101 等級的 talk 的機率很低。因為已經有一條主要的 track 是專門排給 101 等級的,而且都是平常的職業教學者在講。

不過還是有幾個講者是雷。題目很吸引人,結果在講 101,這一些題目就被開發者在 twitter 上幹很兇。因為都(繳了這麼多錢)參加 conf 了,就是要學新 / 深的東西,竟然還講一些回家在網站上看 Turtorial 就可以知道的東西,浪費大家時間 =_=||||

不過我後來發現一個鑑定手法,只要是主題還在 Rails / Ruby Ecosystem 本身的,幾乎都有一定水準。但講其他搭配語言或技術的幾乎都是超級大雷…

而大概是 conf 本身等級很高,講者台風都有一定等級,看得出來都有稍微排練過。(雖然還是可以看到他們現場在狂改投影片,我剛好恰巧有幾次坐在講者旁邊看他們一直在改 XD)

複述觀眾問題:觀眾問問題的時候,都會用麥克風重新複述一遍問題,讓全場可以聽到和讓錄影團隊收到音

錄影

現場有雇用專業的 confreaks 團隊,錄下整場的影片。通常會在大會結束的一個月左右,上傳公布。

Untitled

投影片網址

講者在 Slides 第一張,或是最後一張,都會放 Slide 網址。

Untitled

社群共筆筆記

共筆筆記:而這次最誇張的,是竟然有人在 Github 上開 Wiki Repo 讓大家上傳。每天 conf 結束之後,上面就滿滿的更新了!

← Railsconf 2012 - 國際性 conference 是這樣辦的 (上) Railsconf 2012 - 國際性 Conference 是這樣辦的 (下)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