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12 years ago

11. 售票 / 大會網站 / Schedule / 贈品

售票

大會是大概半年前公布時間,然後就開始售票,使用的是 Eventribe 這套系統。

行前幾天大會也會透過這個系統寄通知過來。

大會網站

大會網站其實很簡陋。但真正威的是 austinrails 做的這個相關網站

裡面提供了很多相關資訊,我覺得對旅人和開發者都相當有用:

  • BOHConf / Ignite Railsconf : 提供大會議程外的選擇
  • Rails5k : 最後一天的早晨大家一起起床去跑五公里馬拉松
  • Happyhour: 議程結束後去喝酒
  • Visiting Usergroups : 提供世界各地來的 Ruby User Group 代表登記,在大會期間可以去找他們聊。( 我見到不少當地代表穿著當地 RUG T-shirt 在 Happyhour 期間歡迎大家搭訕)
  • Stay with a Local : 讓 Austion 本地開發者登記家裡開放借住。預算緊的開發者可以來這裡看有沒有人願意收留。
  • Talk with A Local : 提供很多本地吃的建議。最神奇的還是有本地熱線。本地熱線是由 Pocket Hotline 提供。本地人可以志願登記接電話,如果有人需要幫助,打這隻電話就可以得到幫助。

螢幕快照 2012-04-25 上午10.52.47

至於網站語言當然都是英文的。不只是因為這是美國的 Conf ,也是國際的 Conf。

議程表

大會手冊裡面只有議程介紹。議程時間表 是大會前幾天才公布的。使用的是 Busyconf 這個服務。還算不錯用。支援離線瀏覽,iPhone Client。點議程會顯示更多關於議程的以及講者簡介。

螢幕快照 2012-04-25 上午10.57.34

贈品

報到時大會會發一個已經印刷好的 badge,一本大會手冊(手冊裡面有贊助商夾頁),還有一件 Railsconf 紀念 T-shirt。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大會手冊裡面基本上印到就是議程簡介和贊助商廣告。看得出來 Cookpad 今年砸了不少錢贊助…不僅贊助商夾頁品是他們的,手冊裡面別人都是小方塊,他們的竟然是跨頁精美廣告。

Untitled

12. 大會贊助商贈品與交流

大會贊助商有 Engine Yard 、New Relic、Cookpad、Heroku 等等知名大廠商。基本上這些廠商都還蠻夠大氣的。

不僅送的贈品都讓人搶著要,而且就算只想拿贈品,工作人員也幾乎不囉唆,也不會強迫你填什麼問卷或硬是要跟他們聊天。他們反而比較像駐場代表,讓大家問平常沒機會問的問題的。

Hiring 的部分幾乎都是在社群白板上進行。

贈品有哪些?就我有拿到的部分:

  • (1) Heroku : T-shirt!!!
  • (2) Engine Yard : 經典 LOGO 貼紙和 Engine Yard 玻璃杯。
  • (3) Cookpad: 環保袋以及筷子。

(這些部分有空再補圖)

基本上攤位都是一補貨瞬間就空了。贊助廠商也不小氣,一準備幾乎都是幾十一百份。然後兩天都有在補貨…

職員都會穿著公司 T-shirt。而 Heroku 大概是因為贈品都送 T-shirt。為了避免造成誤會。他們 T-shirt 後面還會印著「職員 Staff」兩排字。

13. 大會工作人員

大會工作人員幾乎都是 Ruby Central 的人。老實說其實看到的 Staff 不多。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人很少,還是因為現場其實也便利到其實很少需要真正跑去找大會解決的 issue。

值得挑出來講的是大會經理,是 Leah Silber 。Leah Silber 之前是 Engine Yard 的社群經理,之前在 Engine Yard 就是在做社群經營這一塊。她也策劃幫忙了不少 Rubyconf。Railsconf 這次的不少東西上上下下都是她在張羅的,甚至在報名處負責發名牌的也是她。

不過真正八卦的是,Leah 是 Rails 3 架構師 Yehuda Katz 的老婆.....XD

而大會租用旅館當場地其實也算聰明,很多工作負擔(如準備餐點、收拾餐點、收拾場地、指點方向)就讓 Hotel 的工作人員就擔掉了。這也是我猜測其實沒有需要那麼多人力的關係…

14. Call for Sponser

在宣布售票的時候,大會同時也公布了 Call for sponser 的贊助書

這本贊助書直接是對外公開的。

第一頁的內容是:

  • 會議簡介
  • 預計參加者
  • 過往 speaker
  • 會議時間
  • 去年 sponser list

第二頁的內容是:

  • 各個 Sponser 的牌價以及待遇等級。

這份贊助書是我有史以來看過的贊助書寫的最詳細精美的。
很值得想辦 conf 的人參考。

15. 其他感想

最後一天的 keynote,主辦人有上來講話,並宣布明年的 Railsconf 時間、和今年的 Rubyconf 時間。

另外他提到,今年很多人都跑來稱讚,說今年的 Railsconf 是他們參加過有史以來一屆最好的 conf。除了中午食物真的很難吃之外…XD

我在 4 年前寫過一篇文章辦出人人滿意的網路聚會之黃金三點提到過,conf 的三大重點其實就是:「網路、美女、食物」。這次 Railsconf 只有網路達到標準而已。不過同時間,我也發現一件新的事情:「會場有沒有美女根本不重要!!!」這次大會根本沒有提供美女這項「服務」,但是也根本沒有人靠北這件事情。主要也是因為會議真的非常緊湊,而且滿山滿谷的新朋友,大家忙著選主題和交流已經忙不過來了,根本沒人有空管這件事。而且就算食物難吃也幾乎沒被放大…

結論也是回到最基本: conf 最重要的還是內容內容內容。只要內容充實,網路、美女、食物就會顯得一點都不重要了....

近年來真是有很深的感觸啊。有些 event 真是玩到完全本末倒置了。

===

以前我沒參加過選在旅館舉辦這種形式的 conf。這次下來的感想也覺得很棒,是因為這麼有張力的 schedule,聽完整天大概體力就垮了。而中場就已經沒體力的話,電梯一按也是可以直接回房間睡覺。參加這種等級的 event 才深深覺得辦在旅館真好....

明年 Railsconf 2013 會在 Portland, Oregon 舉辦。我想我可能還會再來一次吧,畢竟 Oregon 是免稅州...XD

← Railsconf 2012 - 國際性 conference 是這樣辦的 (中) 如何準備美國自助旅行(行程準備篇)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