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12 years ago

這次去美國旅行接近三個禮拜(去參加研討會 + 旅遊)。這算是我第一次的美國自助旅行,機票、保險、飯店,景點的安排幾乎都是自己弄的,
這次玩得非常開心,中間也幾乎沒出什麼大事。

這次旅程橫跨好幾個點,所以就放棄請旅行社代為安排的計畫,因為即便有辦法請旅行社訂,價格也會超過預算。雖然剛開始有點手忙腳亂,
但老實說在這過程中還學到不少東西的,

趁記憶猶新,趕快寫下來,也方便其他人參考。


行程準備

護照、美國簽證

去美國當然要先辦護照和美國簽證。這是有相依關係的:如果沒有護照,就辦不了美國簽證。沒有美國簽證,旅行社不會賣任何美國機票給你。

機票建議是在 conf 開賣之後就訂下去(越晚訂,日期、位子、價格會越來越爛),所以最好那時候就要開始跑護照和美簽的事。因為光搞定護照和簽證最少就要大概花掉一週的時間。

我手上的美簽是一年前在公司出差時申請到的 B1/B2 簽證,一般人大概是申請 B2。簽證攻略在 PTT 的 VISA 版上有很多,這邊我就不細述了。

機票

去小城市就拆開訂

我的計畫原本只有打算到奧斯丁參加 Railsconf,去舊金山多玩兩週的行程是之後才決定的。

比較麻煩的是奧斯丁不是直飛點,所以不管是向旅行社洽詢或者是上網到雄獅、燦星詢價,都得到非常爛的價格(大概都五萬多塊)。價格還是其次,比較大的問題是班次很少時間很爛,而且中間的美國轉機點只有洛杉磯可以選。這就跟預定行程完全衝突。

偶然間跟教母 cjin 靠北到這個問題之後,他建議我採取了另一種策略:「拆開訂」。

於是後來我的機票就變成只跟雄獅訂 「台灣到舊金山」的來回機票。大概台幣 33000 上下。然後再上 Priceline 上訂「舊金山到奧斯丁」的美國國內線來回機票。大概台幣 7-8000 。

拆開訂好處很多,除了價格很明顯的變得非常便宜。最重要的是一把機票拆開訂,這兩段的時間和機位選擇就變得超級多的...機票瞬間就搞定了。

美國國內線機票價格不含行李托運費

這邊要注意的是台北到美國段,我坐國泰的航班,可以免費托運兩件行李各 23.5 kg。但要轉機到奧斯丁的時候,才發現原先我們買的 UA 國內線機票是不含行李托運的。第一件行李要 25 USD,第二件行李是
35 USD,限重也是各 23.5 kg。

重量的分配和額外的支出在這裡是要特別注意的。

旅館

大會期間住宿

Railsconf 是在 Hilton, Austin 舉辦的。因為大會有談到還蠻兇的 Discount 價(便宜大概 50+ USD) ,而且聽累就可以直接回房間睡很方便。於是在買票的時候,我就順便訂下去了。不過即便有 discount 還是不便宜,打完稅之後還是要 200 USD 出頭一晚。

舊金山旅館

聽說舊金山的旅館大概是全美數一數二便宜的(我聽朋友講的),還算事實。120 USD 左右一晚就可以訂到不錯的旅館。當初是上 背包客棧 作功課,找了幾家候選,最後
排預算選出來的。我們是住 PowellStratford 這兩間。

這兩家都離 Union Square 很近,靠近各種交通工具的起點,所以我蠻推薦住這一區的。但缺點是 Union Square 晚上超過九點以後,附近會變得比三重還要三重,治安很亂,這是唯一的擔憂。

Powell 能給的房間算比較大,超靠近地鐵,櫃台幾乎什麼票都有在賣,而且櫃台阿伯都很親切,這算優點。缺點是網路 DNS 一天到晚掛掉,很讓人抓狂...

Stratford 的房間比起來就算有點小了。但一樣交通很方便,櫃台也親切。優點是乾淨、整潔、明亮,網路也快。他跟 Powell 差了兩個 block,治安好一點。缺點是靠街的房間晚上很吵...-_-

這兩家旅館我是透過 Hotels.com 訂的,都是信用卡 prepaid。

機場旅館 (過夜班機建議訂)

抵達舊金山的時候大概是晚上 11:00。但是去奧斯丁的班機是隔天早上 8:00 多。剛開始我們傻傻的沒有訂機場旅館,直接睡在機場大廳。沒想到那感覺實在太爛了,不是因為機場不好睡。而是因為連續在機場和飛機上
待了二十幾個小時沒洗澡,全身都快發綠光了。

於是從奧斯丁飛往舊金山時,實在不想再當綠人的我就下決心訂下去了。也是上 Hotels.com 找的,大概 100 美金一晚( two queen beds )。機場旅館會有免費接駁車讓旅客來回機場。神秘的是,機場旅館的網路是我們這趟旅程遇到最快的....orz

機場接駁車

機場到旅館會有很多 option,可以選擇租車、Taxi、Shuttle 或者是鐵路(如果該城市有蓋的話)。奧斯汀段我是在 Priceline 訂國內線機票時,有加錢訂 Shuttle 的選項,就順手訂下去了。到機場時拿著購票證明去 Shuttle 登記處 redeem 就可以了。回程票則是要在 24hr 前打電話去預約回程的時間。

在舊金山段時,到舊金山市區我是搭 BART ( 機場連著 BART )。而離開舊金山時我是請櫃台幫我訂 Shuttle (因為想看回程風景)。Shuttle 一段票大概都是 10 幾塊美金這樣。

如果你是懶人的話我建議訂 Shuttle 會比較好,拖著一個 2-30 kg 重的行李跑來跑去並沒有很好玩 XD

手機門號

有 3G 以上需求請選 AT&T

手機 Sim 卡我是上 Aerobile 買的。這家服務算不錯,很多 plan 可以選。寄送速度也快,隔天到達。你準備要出發時,可以寫信請他幫你開門號(自己開很囉唆)。

主要有兩家門號可以買:AT&T 與 T-mobile。去年我在西雅圖出差時,用的是 AT&T 的 3G,但是印象沒有很好。主要是因為鎖卡(iPhone),自己繞路有點麻煩,加上不是吃到飽。

所以這次就選 T-mobile 的 30 天吃到飽方案。沒想到還是 bad choice。原因是 T-mobile 的頻段 iPhone 只能跑到 edge 而已,速度會讓人很難過。但好處是插上去就 active 了。

又會改建議用 AT&T 是因為美國現在開始都在跑 4G 了,用 iPhone4+ 速度可以跑上去,而且現在 hack 也變得比較容易了。所以綜合來說商務族還是建議使用 AT&T 4G。

500 MB 的 plan 大概就夠一個人用大概 10 天了吧。

電話需求

我平常就有存一些 Skype credit。有時候在國外還是有需求打越洋電話,通常我是直接找有 Wifi 的地方上 Skype 打回去。其實若沒有 Wifi,用 Edge 網路其實勉強也能講一下 skype。省錢很多。建議出國前刷一點點數存進去。

保險

基本上現在用信用卡買機票都有含一些保險在裡面。但是險有很多種,基本上我們這種外行人也看不懂,好險網有整理了旅遊險懶人包,可以讓你看完大概知道這些險的種類。但是我實在也太懶得一個一個去找險來保,最後是在網路上找到美商安達保險這個 旅遊險懶人包
保下去,保了17天,保費大概是 2000 出頭,用信用卡就可以線上申辦了。

旅遊手冊

這次因為是自助旅行的關係,很多訂票訂房訂車的都是我自己在處理。Receipt 超多。所以這次也跟往常不一樣,我特地製作了一本旅遊手冊(一本紙本、iPad 又丟一份 pdf)把這些整理好收進去。裡面主要有放

  • 台灣 <-> 舊金山航班資訊
  • 舊金山 <-> 奧斯丁航班資訊
  • 奧斯丁 Shuttle 接送資訊 (reedem ticket)
  • 奧斯丁 旅館訂房資訊
  • 舊金山 旅館訂房資訊
  • 同行旅伴旅遊資訊
  • 航空公司、旅館、接駁車聯絡資訊
  • 美國友人會面與聯絡資訊
  • Railsconf 及其他周邊會議入場卷
  • Railsconf 議程表
  • 一些旅程注意事項以及 checklist

這次會特別整理這本手冊,是基於過往幾次出差經驗,累積出來的。不得不說,使用經驗實在好極了。因為路上所有遇到的美國海關關員、航空櫃台、旅館櫃台、接駁巴士櫃台,都愛死這本手冊了。因為他們幾乎只要拿著這本手冊照著 key 就可以瞬間完成他們手上的作業。幫他們省不少時間也幫我省時間。

美國海關(拷問程度不下 AIT)

特別要提的是美國海關這一個關卡。之前幾次的出差經驗讓我發現,美國海關是個比 AIT 問話審查還要嚴格的地方。比如說像我就算去出差開會,官員還是會拷問你一大堆,把你當想跳機的犯人。所以過海關時,手上還是要準備一些資料才行。之前去出差時,我就有看到隊伍好一些人,因為英語說不輪轉,身上又沒什麼證明的人。被拒於門外或被請到小房間去...orz。

這次單純只是去參加研討會想玩一玩,結果拿這本入境,老外隨口跟我聊一聊,看看裡面的內容就讓我過關了。

======

這些大致上就是出發前比較特別需要去申請和處理的部分。
晚一點會換貼一些我當初寫在手冊裡面的物品 checklist,不少東西都是幾次出國下來累積出來的經驗...。

← Railsconf 2012 - 國際性 Conference 是這樣辦的 (下) The Startup Owner's Manual 讀書心得(1): 別再使用製造業思維搞 Startup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