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9 years ago

前幾天 Zonble 在他的牆上分享了這則有趣的 Growth Hacking 漫畫,覺得很有趣。徵得引用同意後,把我之後回應的 comment 一起整理回來部落格上面。

場景

行銷:「我們的註冊流程太複雜,要輸入太多資料才能註冊一個帳號,會讓用戶產生挫折感,必須想辦法簡化!」
工程師:「嗯!有道理」。
行銷:「另外,我們現在從註冊流程中,從用戶身上得到的資訊太少,無法精確找到我們的 TA,造成沒有行銷的武器,必須要流程中獲得更多資料!」
工程師:「嗯!」
工程師:「所以我們要作哪件事情?」
行銷:「我們要作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要爭取更多用戶,也就是 Growth Hacking!」

註冊時真的一定要索取很多資料才能精確鎖定 TA 嗎?

有參加 Intro to Growth 演講 的朋友,決定直接拿這題來問我。我覺得這題也很有趣,決定提前回答。

1. 設定良好的 Onboarding,降低挫折感

首先先回答註冊的流程,在 Growth Hacking 的技巧中,很重要的一個手法是設立很好的 Onboarding 流程,降低使用者的挫折感,並在第一時間就讓使用者掌握的 ah-ha moment。

降低使用者的挫折感第一個手法當然是簡化註冊流程。

沒有人想要填一大堆表單才能註冊。

2. 立即讓用戶體驗這個產品的 ah-ha moment

第二個是讓使用者馬上就能體驗的這個產品的 ah-ha moment,比如說設計一個流程讓使用者能夠很快地找到他喜歡的歌手,並且有很多歌。

當然一般如果你在台灣做到這裡就沒招了。再回到行銷可能會說我還是希望能更掌握 TA。

Well,我可以繼續分享第三步之後你可以做什麼。

3. 設立 Funnel 進行後續追蹤與改進

首先

1) 在 iOS or Web 埋 Event Tracking Code
2) 設計 Funnel 觀測你要的行為。
可以是
a) 註冊後的活躍度,比如說如果他沒有在註冊後建立三個聽歌清單,也許是時候問他有沒有問到什麼障礙。
b) 設計 Gaminification 機制,在他設立到五個聽歌清單時,建立 drip campaign,推薦他喜歡的歌曲。
3) 僱用 data scientist,分析使用者喜好。(我們家目前有三個全職 data scient, SQL 王,每天跑報表分析數據)
4) 在約十天之後,問他願不願意 signup,現在 signup 多送兩個月。
5) 如果他願意 signup,歌曲清單也變多的化,那麼在 30 天之後可以問他願不願意做 referral。(怎麼做 referral 我已經有分享了)

如何解決註冊時資訊不夠的事?

  1. 首先未必需要在註冊的時候問,你可以在 onboarding 的時候問,比如說安裝開啟 clients 時,說我們希望最佳化你的個人體驗,希望你提供一些問題。
  2. 又或者是在 drip campion 裡面設計問題,讓使用者回答。
  3. 又或者是你甚至可以更簡化流程,鼓勵使用者 signup facebook。你可以在使用者的 facebook 裡面拿到更多個人資訊,還可以拿到他大頭照(這對設計 referral 非常有用)。

所以 Growth Hacking 其實是後面有非常多的事情可以做(沒必要非得破壞註冊流程才能辦到)。

Building Super User

我另外貼一張圖可以說明 Build Super User 的流程。另外推薦大家去買 The Membership Economy 這本書。這張圖在這本書的第六章,是一本不管作軟體或作服務都值得推薦的絕佳好書。


另外小小宣傳:

  • Growth Hack 實務介紹與實戰演講(加場),還有剩五個位子,有興趣了解 Growth Hack 的人,請儘速報名

  • 目前我組織了一個有關 Growth Hacks 的 Mailing List,會不定期寄送有關於 Growth Hack 的文章分享,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訂閱

← 學 Rails 需不需要先學 Ruby?(不需要) 談外國設計公司怎麼 scalable 接案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