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8 years ago

目標有了。接下來我想談步驟。我覺得創業公司第一件該做的事,是要導入 OKR。

什麼是 OKR 呢?

知乎上有一篇文章,把 OKR 的原理解釋得非常詳細: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471467。這裏我就不花篇幅照搬運一次了。

這裏我只歸結重點。

OKR

  • O 是 Object 目標
  • KR 是 Key Result 關鍵成果
  • 將公司階段目標「量化」
  • 具體聚焦公司當下最重要的大目標
  • 下層執行者具體「承諾」自己為了完成「組織大目標」所要完成的「個人工作承諾小目標」。

OKR 是為了指出公司成長北極星

為什麼引入 OKR 是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

創業公司最需要的就是聚焦。創業階段是一段非常混亂的時期。創業團隊會同時

  • 湧入太多的機會
  • 湧入太多的員工
  • 產生太多的方向

眼前有一萬件事情要解決,但你卻只有 5 個人。

如果團隊不聚焦,很容易就被自己人踩到或者是殺掉。

創業跟在公司「上班」也非常不一樣。在「公司」你總希望事情平順進行,在創業每天都會有驚嚇。保持同一個方向前進變成是很困難的事情。

OKR 就是用來確保這個團隊裡,至少 1-3 個月內,大家的成長目標是一致的。而且不是漫無目的的 bullshit,而是實際可量化的指標與方向。

系列文章

← 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 (一) 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三)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