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8 years ago

我在創業日子裡面體悟最深的。就是在大公司裡面,做一件事情你擁有有無限的時間與資源。但是在小公司裡,你可能只有三天時間以及一個人手。

我以前熱愛打 Hackathon,我在打 Hackathon 這種需要嚴密調配資源的遊戲裡面,鍛鍊出一種做專案的 mindset 與實踐的方法。具體分為兩個步驟:

Deadline-Driven Planning

小公司的專案裡,通常只有 Deadline 是明確的,其他結構全部不明確。而且 100% 的情況,你不會有任何時間資源去「按照順序去規劃並完成所有你想要完成的事」。

這是跟在公司裡面「假裝敏捷」有很大的差異。按照一般公司的步驟在創業公司裡面做專案。常常會出現「手術成功」,但「病人已經死了」的悲劇。

而且後來,我更進一步地發現,絕大多數人會搞砸專案的原因,往往是因為資源太多,而非太少。如果你把時間抓得非常緊迫,那反而會逼出人類的危機感,自動過濾出「哪一些是是真的該做的」。

就跟期中交作業,期末準備考試一樣的原理。缺少時間,人類自然就會自動按照危機感把該做的事自動做有效的劃分。

所以我在 Startup 裡面執行專案的方式,是把每一個案子都當作 Hackathon 在打一樣。利用 Hackpad 盤點資源,然後用 Deadline-Driven 的方式,把看似無盡的時間與資源,切成幾塊有明確的時間區塊。

每個時間區塊有自己的 KeyResult。這樣就能確保不至於有太大的超時。

MoSCoW method

接下來我會將 Key Result 再次區分,用 MosCow Method 排優先權。

MosCow Method 是把所有的需求照

  • Must have
  • Should have
  • Could have
  • Won't have

的方式區分。

MosCow Method 配合時間倒序的專案管理方式特別有效。如果是用正向順序進行專案管理,人們往往會將需求通通定義為「Must Have」。

而如果將 Key Result 鎖在在有限的時間內,反而會迫使人們去決定重要順序。所有人的精力只會 Focus 在 Must have 與 Should have。

團隊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不拖泥帶水的取得 MVP 與 small wins。這正是 Startup 最需要的戰果。

系列文章

← 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二) 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四)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