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8 years ago

最後一招,就是進行 After Action Review。

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有提過 After Action Review 這套工具

What is After Action Review?

After Action Review 最早在大眾前曝光,是在 HBR( Harverd Business Review ) 上。這個方法也非常單純:

只有一組共三個問題:

  • What was supposed to happen? What actually happened? Why were there differences?
  • What worked? What didn't? Why?
  • What would you do differently next time?

在每次專案完工後,立刻做這件事。

為什麼我們需要 After Action Review?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到一個狀況,公司做某件事很久了,老是出現同一個致命的狀況,漏水。但是因為犯錯的是某個你不能動的人,結果這個致命錯誤就一直繼續上演。首先是他,接著破窗效應,其他人有樣學樣。

為什麼這些事情會一再上演?因為在傳統的做事觀念當中,為了「人和」。每次專案有人當中搞砸了,大家要不是避而不談。不然就是承諾下次會改善,但從來沒有做到。

然後下次再發生時,每個人只是用情緒字眼,在事情當下時謾罵,平撫自己愧疚的情緒,等待時間沖淡。然後下次發生類似事情時,再重新輪迴一次。

After Action Review 透過對事不對人,並且以書面形式的檢討,強迫檢討改進。避免相同蠢事不再重複發生。

美國陸軍如何用 After Action Review

很多人以為 After Action Review 是 HBR 發明的,其實不然。AAR 最初發明的起源是美國陸軍。一般在社會中重複的犯錯,不會死人。但是在軍隊中,重複的犯錯,會死一大堆人。

美國陸軍發明了這種 Review 方法,防止了致命的錯誤一再上演。然後利用每一場戰役、演習後的 After Action Review 所產生的經驗與教訓,整理成冊。編輯成各種教戰指南與 SOP。提升部隊的戰力。

我們內部如何使用 After Action Review

  1. 首先,我們會針對每一次的事件挫折,執行 After Action Review。
  2. 可以 quick win 的東西先修正。
  3. 接著再針對沒有辦法一時之間的修正,檢討是否跟 NPS 重疊,來決定執行的優先權。
  4. 改正的方法紀錄整理回去變成 SOP。下次執行同樣的活動時,用 SOP 照表跑一遍。

Summary

很多人往往以為「成長」,就是去學習快速前進的方法,大步前進。

事實上這樣的「仙丹」非常罕見。

事實上「成長」還有另外一種方向,當別人一直無法克服的輪迴,你能掙脫並且往前,這也算成長。而這件事,非常困難。用了 AAR,它能幫助你加速突破。

系列文章

← 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五) 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總結)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