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5 years ago

这一期的 startup school 又开了。刚刚看了新的头三集。

几年前看时很兴奋。但是去年的 CS183F 看的时候就觉得太浅了。

但是一回想,我觉得 CS183F 这样设计,对观众才是对的(就是没创业过的人)。因为看得懂 CS183B 的人,可能都已经是至少过 seed 轮的团队。 CS183B 给没创业过的人,可能都还太深。

CS183F 去年看时,我觉得讲来讲去主要重点,都是放在「如何放弃我执」,以及「学会在法律上成立公司」。

什么是「放弃我执」。

我觉得技术圈的高手出来创业特别会有这种心态。我有技术我牛逼。我有产品投资人应该投我。我以前技术牛逼,就保证我商业上一定成功。

但是创业不是这样的。甚至我觉得两种人特别容易创业成功。一个是有点技术但什么都不(知道)害怕的大学生,也没啥包袱不怕丢脸。一个是失败几次的创业老兵。

前者不知道什么叫凶险。后者是什么闷棍屎洞都唉过了,一直在找机会。

许多技术高手,并不是真正在创业。而是试图在向前雇主「证明自己牛逼」。于是它们的创业就是一直朝「证明自己牛逼」前进。于是路就一直弯下去。

参加牛逼加速器,疯狂参加创业聚会,大手笔装修办公室,狂上媒体曝光。背后无不是这种心态。

这对创业成功一点帮助都没有。

什么产品怎么样会 PMF 呢?就是你的技术抓住时代改朝换代,弥补上了刚需的断层。

天使投资人在什么情况会投你呢?说到底,跟你多牛逼没关系。他不是投你,而是他投这个时代机会。

所以这些创业课程,第一层 CS183F 就是教你正经的来。怎么注册公司,怎么找到未来,怎么样做出有人用的产品,怎么找到第一批 user 然后成长上去。

因为除此之外,其他的事情都不重要。你得抓住时代机会用力活下去。活不下去其他事就不重要了。

一直死嗑下去,后面才有 CS183B 的事情。 (CS183B 是教创业者怎么「管公司」「长公司」)

然而,「放弃我执」我觉得往往就是一般人创业最难的一关。 。 。 。

只要无法放弃就注定在原地打转。为自己的傲慢买单买到饱为止。

← 由天使投资角度重新审视创业逻辑 如何设计出易用的 UX — 对话式设计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