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5 years ago

Tim Ferriss 一直是我敬佩的自学者。继 Tools of Titans 之后,他最近又出了一本新书:Tribe of Mentors。

在 Tools of Titans 之前,他写的书多半是自己的经验。在此之后,他更多的是去采访世界上牛逼的人,然后将他们的经验整理出成册。

从这些经验集的确可以看出许多对世界不一样的视角。

在 Tribe of Mentors 里面,有 11 个 Tim Ferriss 反覆拿来嘉宾的问题。这 11 个问题真的很有趣。有办法一下子就挖到被采访者深沈的价值观。

很多人好奇我对这 11 个问题的答案。所以我整理一下,也放在这篇文章里面。

1.What is the book (or books) you’ve given most as a gift, and why? Or what are one to three books that have greatly influenced your life?哪一本书是你送出给别人(当做礼物)次数最多的?或者哪1-3本书对你的人生影响最为深刻?

1) 影响我最大的一本书叫做 "师父"。这本书我是 2008 年看到的一本书,这本书是本干货满满。非常适合作创业启蒙。

但书里面我最受用的是一个启事。就是千万别变成"不断重复跳楼" 的土拨鼠。

我在里面学到人的不幸运都是自己造成的。而且人会不断的重复自己的错误,最后一生都活在自己造成的轮回炼狱里面。

所以这件事影响了我,让我发现以后我在同样一件事错上三遍时,就会停下来检讨原因。彻底改正,以后不再掉坑。

2) 第二影响我的是侯文咏的"我的天才梦"。书里面一个概念是恐怖箱效应。摸恐怖箱的人会被恐怖箱里面的东西吓死,但是在外面的人会觉得很好笑。

这个故事启发了我,事情往往没有想像的恐怖。让我以后作决定,未知的事凡事都往最坏里想,然后再问问自己能不能接受。能够接受就勇敢往前冲。

3) 第三影响我最深的是周幕姿的"情绪勒索" 这本书。一直以来我从小就是被当好孩子教养的。这个"好孩子"性格,让我很长时间以来被外界绑架。明明是对方无理,但我因为练武有节制的习惯,最后反倒是我受伤最深。

情绪勒索这本书让我走出了"好孩子"的盲点。正视自己心里的需求与自身的强大。

更敢做出正确的决策。

很大本质推动了我的"敢"与"变"。

不认识我的人都以为我是冲动不多加思考的狮子座。殊不知我是最保守最害怕变的处女座。

這三本書在這十年來協助我下出很多不可能的決斷與得到超乎常人的"運氣"。誠摯推薦給大家。

2.What purchase of $100 or less has most positively impacted your life in the last six months (or in recent memory)? My readers love specifics like brand and model, where you found it, etc.在过去的六个月中哪样你花费不超过100美元购买的商品给你带来了最大的幸福感?

  • Tempur 的眼罩。70 美元。
  • Ostrich Pillow。50 美元

我现在老了需要比较有质量的睡眠。但我家阳光太充足,会害我被阳光照醒。

市售的眼罩都是渣。但是 Tempur 的眼罩难以想像的舒适。戴了以后我的睡眠质量简直无敌。

至于 Ostrich Pillow 是我用过最好的飞机枕。在飞机上戴了秒睡。经济舱都能让你睡成商务舱。

我个人的商务背包上永远拴着这两样东西。然后办公室买了半打以免我哪次手抽风搞丢。

更新:最近又买了一个神器。搜狗的C1 智能录音笔。灵感创作者的救星。

3.How has a failure, or apparent failure, set you up for later success? Do you have a “favorite failure” of yours哪一个失败的经历成就了你日后的成功?换句话说说,你“最喜欢”的失败经历是哪一个?

这个详细讲就太血腥了。

总之不该再用某地区的人。

4.If you could have a gigantic billboard anywhere with anything on it—metaphorically speaking, getting a message out to millions or billions—what would it say and why? It could be a few words or a paragraph. (If helpful, it can be someone else’s quote: Are there any quotes you think of often or live your life by?)如果你可以拥有一个巨大的公告牌,上面可以写任何你想写的话,或者说,假如你可以将一条信息传达给成千上万个人的话,那么这条信息会是什么?可以是几个字,或者是一段话,或者是某个人的名言警句或者你的座右铭。

--- 每个人都有脑。要记得用。

5.What is one of the best or most worthwhile investments you’ve ever made? (Could be an investment of money, time, energy, etc.)你认为自己最值的一项投资是什么?(可以是金钱方面的投资,也可以是时间或者精力等方面的投资)

有几项太值了。

第一项当然是编程。我是自学编程起家的。编程这项技能帮我创造了数不尽的财富。但是最重要的是,他让我相信我能办到任何事。也让我习惯把一切周遭可控的杂事与 "maintanence" 自动化。

大幅节约我的精力,让我可以去无尽探索世界。

第二项是"学习技巧"。

我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如何学习更有效率。更快。

保括投资 "土豪学习法"(花钱请人翻译 Youtube 视频并做成书)。

也透过教人,逆向出无数教人更快,自学更快的观念。

改变了我整个人思考与解决问题的策略。

现在我入门一项新学门。超过高级新手 level 不需要 1 个月。正常人是 1-3 年。

第三项是"买书"

买书这件事真是太值了。古往今来的大师与他们的人生。100元1本。看完可以赚1万。

这是最好的投资了,为什么大家不看书不买书呢?

6.What is an unusual habit or an absurd thing that you love?你最不寻常的一个习惯或者某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爱好是什么?

我非常喜欢玩 time management game。

我 master BigFishGames 上任何一款 time management 的游戏。不管时间调多快我都能第一次打满分。

我似乎有股天赋,能够在满天飞乱七八糟的需求中,找到规律然后一个一个按照节奏放好与指挥团队前进。

我非常喜欢玩这类游戏。看到一个我就玩一个破一个。

7.In the last five years, what new belief, behavior, or habit has most improved your life? 过去的5年中,哪些新的理念,行为或者习惯极大提升了你的人生体验?

花钱买时间。

虽然以前在台湾就有这个习惯。但我是来北京之后彻底100%贯彻这个决策的。

之所以在台湾没有贯彻。1. 钱赚不够多 2. 容易买到烂货烂服务 3. 没人脉

在北京后,万物皆可以买。包含时间。所以我对于买他人时间非常习惯与自然。everything has a price。

买他人时间才是最值的投资。

包括我今天才用美团跑腿排了一件 uniqlo 连帽衣。才花了我14RMB。以往我可能要下班花两个小时去做的事....

钱就是与其他人协作的 API。

善用钱,可以让自己的人生体验大大被提升。

8.What advice would you give to a smart, driven college student about to enter the “real world”? What advice should they ignore? 对于一个刚刚迈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你会给他什么样的人生建议?会劝告他不要相信哪些人生建议?

爸爸妈妈讲的都是错的。全错。大错特错。

相信你自己对世界的直觉。

以及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9.What are bad recommendations you hear in your profession or area of expertise?你听到过哪些有关你所从事领域的差劲建议?

我讲一下编程领域好了

  1. 代码干净才是最重要的
  2. PM 应该要把规格整理好给我
  3. 使用者他们都不懂我们的产品,应该要拒绝这一类的用户
  4. TDD。(注意,不是指写 Test )
  5. 我们应该要注重 UX
  6. 公司应该要跑 Scrum
  7. 我们应该要在产品上埋点,才能知道用户怎么想,才能作增长。

好了。写到这里就好了。写到这里应该就是全地图炮了。不想要继续写下去变成全宇宙炮。

10. In the last five years, what have you become better at saying no to (distractions, invitations, etc.)? What new realizations and/or approaches helped? Any other tips? 过去5年中,你对哪些事物更加倾向于说“不”?(例如一些外界干扰和别人的邀请)这个过程中你总结出了哪些方法和心得体会?

1) 同乡的台湾人
2) 想跟我学习的人
3) 对我道德勒索的人
4) 勒索我的人
5) 讲不听的人
6) 不幸运的人
7) 媒体
8) 无效社交
9) "口头上"说"欣赏我"却其实想绑架我的人
10) 妄人

我总结出了台湾是一个 30 年没进化的社会。凡是台湾认为是正确与共识的,在这世界上几乎 80% 都是错的。

如果你在台湾觉得自己逆向千万别担心。因为台湾社会才是逆向开车的那个社会。

队友是互相觉得有实力能团战才能加盟攻城。不是你愿意赏欣赏我就是对我的恩赐。

Division 一场死两次还要人复活不被踢团已经对你很有耐心了。现实生活怎好意思团练还乱走位害大家死。道德绑架人一直带你玩还要买血包给你,拖累大家进度,没事还喊什么时候才可以解他想要的副本。要不要脸。

游戏里面踢人都这么残酷了。商业世界大家还更天兵。

理解快节奏的商战本质上就是 15 分钟枪战。决策就能更果断了。

11.When you feel overwhelmed or unfocused, or have lost your focus temporarily, what do you do? (If helpful: What questions do you ask yourself?)当你感觉自己不堪重负或者无法集中的时候,你会怎么做?(或者说你会问自己什么问题?)

1) 去睡觉
2) 去开枪战游戏杀个两天
3) 打开笔记本用逆反法解题

← BlitzScaling -- 闪电式扩张 - 3 螺旋型增长,而非第二曲线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