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4 years ago

简单讲一下我对增长的看法。

如果你看过 BlitzScaling 这本书。那基本上就不用再看梁宁的增长 30 讲了。

坦白说我对梁宁这次的增长30讲,这个讲座有点失望,因为本质上梁宁只是把闪电式扩张里的话再讲一次。

我现在对于增长有另外一个层次的理解。

重点不是使用什么平台什么模式去创业。而是大家看创业与增长这件事情角度错了。

1. 讲增长前先讲高度差

我们先来重新讲一下定义。什么叫增长?

增长就是从低点 => 高点。什么叫闪电式增长,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时间从低点 => 高点。

那么我们要怎样保持增长。首先要有一个条件,就是市场要够大。

也就是从 A 到 B 的高度要够高。A 就是没有被改善现状的消费者现状x人数,B 是预期要被改变现状后的人数。

如果这个高度差不够高。或者是里面的含金量不够高。

讲增长没有意义。

2. A 点已经被提高

有很多人说某某市场很大阿。为什么谈增长没有意义。我们要来先谈 A 点的变化。

很多人会将所有市场的人 A 点看成 0,然后市场都是他可以自己吃下的。

这个角度也是错的。一旦有人开始做,做的不错。甚至开始有几间竞争对手,这个 A 点就再也不是 0 。以100分来计,可能是 30,如果有10间对手,那么可能是 60。

如果你自己垄断,但已经做一段时间。那 A 点也可能是 55。

所以我们在谈增长,实质是你要谈 A => B 的距离与速度。

3. 增长不是二维线性,而是螺旋型

现在大家已经知道一件朗朗上口的口号,叫企业要找第二增长曲线。

然而。这是一个错误角度。

所谓第一曲线到第二曲线在「平面上」是一个「谜」。

其实这根本不是一个谜。而是你要用 360 度思维去解这一题。

假设我们环绕有 360 度,每一个度是一个需求点,那么需求是一直存在的。

只是他不存在平面上。而存在 360 度上的螺旋线上。

你看到的增长是从一个视角上的切斜面。这个视角是被大家所熟知,才被看成一个平面。

所以你在这个平面上做增长,到一个时间点,市场会断裂消失。

这时候你得 360 旋转,重新寻找需求,360画螺旋线,才能找到第二曲线。我称之为「螺旋型创新增长」。

具体例子就是 Netflix

DVD => Streaming => Reinvent Hollywood

Netflix 是渠道商。

做的是批量购买 DVD 版权,租给消费者周末观看。

后来是批量购买影片版权。串留吃到饱租给消费者随时观看。

现在做的是解构影片,变成单买影星+剧本(甚至解构成暴点公式)。租给消费者。

大家一直以来都有 看演员演故事的需求,netflix 只是不断的找需求与形式包装。

增长如何做。

定位场景方法论中。不在产品开发论与平台模式中。

← 《Tribe of Mentors》的11个精选问题 Netflix 的 "小龙虾炒饭" 模式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