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8 years ago

一般產品團隊,在要導入 Growth Hack 進產品團隊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是:

  1. Growth Hack 的原理與基礎究竟是什麼? ( 可上 Intro to Growth Hack 心法班 )
  2. Growth Hack 的基礎建設有哪些?
  3. 我們的產品目前有哪些基本功基本服務沒有安裝?Why it matters? ( 可上 Intro to Growth Hack 實作班 )
    1. Landing Page
    2. Onboarding
    3. Measuring
    4. Customer Support
    5. NPS
    6. Referral

當基本設施建好後,內部後續最大的問題是:

  1. 哪些產品變更才真正有助於 Growth ?
  2. 哪些產品變更才真正有助於指數型 Growth ?
  3. 我們要怎樣系統性的評估 Growth Project 的價值與人力資源的安排,以免上演公司內戰。

這一系列的文章,我打算開始分享近半年來我學到的一些系統性招數。因為太長,所以我會拆成幾個章節連載。第一部分會是 Find your growth model。(這一系列 「不是 Intro」)

Step 1 : 找出你的 Growth Model

Growth Model 就是你的產品的使用者生長模型。

比如說

  • 一般 SaaS 軟體,典型的生長模型就是 Acqustion 手段 → 註冊付費 → 用了以後邀請朋友
  • 社交網路軟體,典型的生長模型就是 Acqustion 手段 → 註冊 → 用了以後叫朋友進來邀請聯絡人

「Acqustion 手段 → 註冊 → 用了以後邀請朋友」這個迴圈才是產品真正會自動有機成長的黃金道路。

Step 2 : 找出你的 Growth Multiplier

Multiplier 的公式:

這一條一個管道上,灌第一批 User 進去,可以產生多少第一波的 New Signup。

比如說灌 100 個 User 可以產生 30 個 New Signup,這樣就是 30%。

Growth Multiplier 就是 1-/(1-0.3) = 1.42 倍 ( 積分取極限 1 + 0.3 + 0.09 + 0.027 )

Step 3 : 只調整這條黃金通道上的功能

你的產品大概有 100 個功能,適合做 Growth Hack 的大概有 30 處。到底要從哪邊先做,答案是這條通道上的功能(假設約 5 處)。

為什麼呢?

解決團隊內戰

很多人開始玩 Growth Hacking 後,Product manager 就會對於 A/B Testing 開始很感興趣,開什麼需求都想要 A/B Testing。但是 Developer 會很抓狂。因為每多一個 variation 就幾乎等於多一份工。

多一份工就意味著 slow down 與資源分配上的爭吵。這也是 Team導入 Growth Hack 後常會有的問題,以前 RD 抱怨傳統行銷人員「亂開功能通靈亂指揮」,現在抱怨 Growth Hack 很瞎,一直亂開「瑣碎的需求」。

只做投資報酬率高的功能

找到 Growth Model 與 Growth Multiplier 的好處就是你可以把資源投入在最值得的地方,即便玩一點 A/B Testing,收入也是巨大的。

舉例來說:假設你的通道比例是 80%。那麼 Growth Multiplier 就是 1/ (1-0.8 ) = 5 倍。

假設你要對一個在這條通道上的功能做 A/B Testing,假設只上升 8% 好了。那麼 1/ (1-0.88 ) = 8.3 倍做這個 A/B Testing 通過乘法器放大出來最後效益就會是 1.6 倍。

用這個方法就能有效濾掉因為做 GH 暴增的需求與衝突。以及將有限的資源投注在高報酬率的地方。

(待續)

(下一篇會分享如何做 Growth Project Prioritize)

← [Growth Hack] 如何系統性的救回半死不活的 MVP 產品? Growth Hacking 的系統性方法 Part 2 - Map growth model to roadmap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