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7 years ago

今天(2017/05/12) 买到的这本神书叫做「创业就是要细分垄断」。是李开复,傅盛,汪华一起写的。

上个月底在京东看到预售,就下了。这两个礼拜一直在刷订单页面希望发货。今天一到货就迫不及待裁了他。之所以会想要看这本书的原因,是一直以来我就是 Peter Thiel 从 0 ->1,从小市场垄断理论的信徒。

其实这次我这间公司也是这么做起来的。

但我知道的方法论也有这两句而已。

所以当这本书的目录,揭示了几乎我想要的所有答案时,我的兴奋自然不可言语。

甚至我认为这本书可能是2017年创业圈中,最重要的一本书。

今天拿到这本书,果然没让我失望。以下分享我在这本书里面得到的创业心得。

互联网创业,谈的就是「垄断」

这本书开宗明义就是在讲「互联网创业」谈的就是「垄断」。如果你不信这套,几乎上建议你还是不要继续看下去了。

为什么要追求垄断呢?

  • 第一,垄断者可以拿到市场上所有的份额
  • 第二,追求垄断心态,可以把创业者自身逼到极限
  • 第三,从小市场先垄断,非常容易开局。

创业投的就是「机」

那么,创业者要如何开局呢?作者认为多数创业者本身都有一个很严重的「谦虚」病,那就是觉得自己在干的事,是「投机」的,因为「投机」,社会观感不好,就畏手畏脚的。

这反而是错的。

要知道创业就是要投「机」,就是在时间窗口中,找到一闪即逝的「社会需求变化」。所以投「机」,并没有什么不对的。你反而要时时记得这一点。「机不可失」。

找「只差最后一里路」的题目

然而,这个世界是高度叠代的,社会上有很多「需求变化」。怎么知道什么题目是适合创业的。一个特征就是「这件事只差最后一里路」。

你有一个对社会的痛点解法,很好。

但是如果你要花太多资源去教育市场,那么这也许就不是你该选择的方向。

别搞错,微信的确推广普及了二维码,但微信有资本有团队。一般创业团队没有那么多资源,所以你只能挑「只差最后一理路」的题目去做?

开局:找自己擅长且可以察觉市场变化的题目

再来,要能够抓到这个「社会需求变化」的局,创业者需要三点特质:

  1. 你必须要对这件事情熟练
  2. 你能察觉到市场上变化
  3. 强大的执行力

许多创业书,不断的反覆提,创业不要作「自己不熟」的领域。因为你不熟,你就会耗掉很多时间,你就无法察觉到市场上的变化。而且在这个市场上,即便你占了先机,也会被其他更强大的公司灭掉。

你的最终目的是 1 -> N

要从细分市场开局,甚至垄断。实际上是为了打造能够运作这个市场的团队与模式。在时机成熟时,一口气放射到下一个连结市场去。

当然,有人听到细分市场。就会觉得,好,细分市场我也找得到,我也钻进去。但下面就紧跟来一个误区,你的细分市场有没有「下一级的连结市场」。有时候你可能垄断了一个细分市场,但这个细分市场没有下一级市场。所以你的垄断之路也到这里停了。

不过也不必感到沮丧。毕竟有 99% 的细分市场,是没有下一级的连结市场的。所以你要记得,创业是得先从 0->1 开局,但你真正瞄准的是后面 1-99 的那个世界。

下一个主题就是。那么垄断产品的市场要从哪里找呢?你可以瞄准以下特征的市场:

  1. 这个问题很大。(在社会上很多人被影响)
  2. 市场上的需求没被满足,供给根本根不上
  3. 原先做这件事情的成本很高

一旦你做出这类市场的产品,就有可能得到高增长。

A 轮死特征:太重,太复杂,无法复制扩展

不过,有一些公司,创业找到了好的 Idea,到最后还是 A 轮死呢?

这是因为它们陷入了过度资本注入的后遗症,比如:

  1. 无意义的叠代。创业的确要不断的叠代产品,但叠代是为了让你进化更快。如果没有进化的更快,则这个叠代一点意义都没用。
  2. 无意义的营业额增长。比如说你的餐厅营业额没有提升,在股东的压力下,你多卖了早餐,晚餐,下午茶。表面上你的营业额提升了。但事实上你的公司并没有在「增长」。
  3. 无意义的追求卓越。创业者都想追求卓越,无可厚非。但是越来越复杂的产品,会造成无法复制与量产。 而这三件事情最要命的是,它让你的公司变得「更重」了。

垄断产品:极简,差异化,自增长

垄断产品的特征是:极简,差异化,自增长。

这其实也说明了创业的方向:你得更轻,更快,更病毒,更能解痛。

市面上能够垄断的互联网独角兽产品,没有一套不是这样的发展途径的。

← 如何打造一个上瘾型产品 参与全栈学习这么久,你觉得自己和之前最大的不同是?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